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深圳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价追踪

2012-07-22 15:01:4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华视点)医改一小步,引发大关注--北京深圳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价追踪

 今年7月以来,北京、深圳两地公立医院陆续取消药品加成收费,同时设立阶梯定价的医事服务费等,这些医改举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卫生部部长陈竺近日在北京友谊医院调研时表示,医改撕掉了“以药养医”的标签,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将适度扩大改革范围。

连日来,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探访京、深两地医改一线,对此次医改相关问题进行了追踪采访。

药品“零加成”,一次便宜百元

7月1日起,北京率先在友谊医院实施“零加成”,超过1500种药品入列。目录中最贵的即复宁粉针,从原价2995.75元,下降至2605元。

与此同时,深圳也在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涉及2962种医保目录药品,药价是以前的“八五折”甚至是“七五折”。

统计显示,半个多月来,北京友谊医院的医保患者次均药费比照上半年次均药费下降了100.44元,降幅接近三成。

友谊医院院长刘建解释说,取消药品加成,也就是让药品从进入医院药房到被患者按处方买回家,医院不加收任何费用,取消了大约15%的药品加成费用。

“一次便宜几百元,处方现在‘瘦身’了。”“药价降下来,想想心里就高兴。”记者走访北京友谊医院、深圳市中医院等听到了患者肯定的声音。

另一方面,也有患者反映,管了医院不加价,还要管一管医生这支笔。首钢退休工人王胜永说:“医院不搞加成了,医生可劲儿推荐一种药,那你也要打个问号。”

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说,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生与医药代表之间若再有勾连,也容易暴露出来,便于院方监督检查,从严查处和惩戒。

据了解,在北京,有不少三甲医院设立了“大处方审核”机制。如友谊医院,一旦出现1000元以上的大处方,电脑系统立刻就会发出预警。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公立医院 取消药品 医改 患者 医院药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盘点全球20大绝美露营地

昆明街头超有爱一幕:狗狗背小猫逛街威风凛凛

我难看我骄傲!世界“最丑狗狗”新鲜出炉

生化危机版婚礼上演 盘点千奇百怪的创意婚礼

精彩热图

女版文章王宝强挤地铁?地铁里的明星脸傻傻分不清

神秘女王谷:一女可嫁多夫

没脖子神兽图走红 长颈鹿最凄惨

不忍直视!人与动物不和谐瞬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