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际”足球队是我们在中国的家 —— 记天津滨海新区国际联合足球队

2013-06-21 20:04:5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要不是有足球队在,Ibon说,自己可能每天晚上都会泡在酒吧里。

“球队的存在,让我在下班之后有了新去处,也有了一项业余爱好。否则我可能每天都会到这里来打发时间了。”西班牙的机械工程师Ibon坐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一家主题酒吧里,一边闲聊一边吃着午饭。

如同滨海新区的许多外籍人员一样,Ibon每年来往穿梭于祖国与天津这座中国的北方港口城市。每次到来,都会停留最少几个月。

尽管Ibon不大愿意承认,但他的中文说的并不太好,这让他融入中国社区的努力更加困难。

实际上,如何能更好地找到一个“本地化生活”方式,是很多像Ibon这样的在华外国人所共同面临的课题。

天津滨海新区坐落于北方最大的国际航运中心,最近十年经历了飞速发展。

如今,这个副省级港口新区已经树立了生物科技、石油化工和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业在内的支柱产业。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和外资公司选择了这个即将成为中国第三增长极的地方生活、工作、投资。

截止到去年9月,滨海新区共有来自23个国家的登记外籍人口7000多人,是2005年的五倍。

外籍人口的大量涌入不仅给滨海新区带来先进的制造和管理理念,也为当地政府出了一道难题:如何才能为远道而来的人才提供一个友好、舒适的生活环境呢?

近年来,如同许多先进国家一样,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为在华外籍人员提供更简便的签证服务。然而,北京理工大学的移民法专家刘国福表示,《出入境管理法》将于下个月生效实施,“人才签证”等新的签证政策缺乏具体实施细节,能为外国人带来的福利可能并没有想象中大。

与此同时,由于语言障碍和风俗习惯等原因,许多在华外籍人员还面临着工作外生活比较单调、与主流社会存在隔阂等现实困难。

天津滨海新区的外国人足球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外国人自发组织,丰富个人生活的一个办法。

球队的经纪人张彦是队中唯一一名中国人。2011年5月,当时还在一家外企工作的这位天津姑娘在工作之余喜欢参加单位组织的体育活动。在活动中,她发现不少外籍同事都喜欢足球,于是发起了这支外国人业余足球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国际”足球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生化危机版婚礼上演 盘点千奇百怪的创意婚礼

女版文章王宝强挤地铁?地铁里的明星脸傻傻分不清

神秘女王谷:一女可嫁多夫

没脖子神兽图走红 长颈鹿最凄惨

精彩热图

不忍直视!人与动物不和谐瞬间(组图)

郭美美办奢华派对庆生

“全国聘礼地图”走红

小动物幼稚园也过儿童节 超级萌物排排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