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玛雅体”带火侃“余生” 学者:时尚无需板着脸

2012-12-04 09:54:07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玛雅体”带火侃“余生” 学者:时尚无需板着脸

“请问玛雅人靠谱吗?要是靠谱我就不上班了!”随着12月的来临和玛雅历最后一天12月21日的临近,网络上许多网友以此调侃,以“请问玛雅人靠谱吗?要是靠谱我就……”为开头的句式在网络上风行,被网友们称为“玛雅体”,网友们通过这种方式纷纷调侃自己对于“余生”的规划,聊以慰藉“这即将结束的今生”。

在众多的玛雅体中,网友们提出各种各样的“余生愿望”,有的纯粹调侃,如“不上班了”、“不上课了”、“不还信用卡了”、“把协议摔在客户的脸上”、“去表白”等等,也有的真情流露,如“回家和爸爸妈妈扯家常”、“不出差了去陪老婆”等等,也引来了许多网友叫好的感动。有评论称,玛雅体的流行,是一场“最有价值的网络狂欢”,因为这些愿望虽然看起来很普通,很渺小,甚至很无稽,但它折射出的,是“对毫无激情的生活的厌恶,也是对人生最美妙的向往”。

近年以来,随着网络普及的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而其中,各种层出不穷的网络“语体”总是能够引起许多人的一时跟风,从早期的“淘宝体”、“凡客体”、“咆哮体”,到近来的“元芳体”、“高晓松体”、“玛雅体”等各领风骚三五天。

对此,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表示:“这是网络时代特有的现象,是时尚在网络上的表现形式之一,网友们在网络上自娱也娱人,既有释放现实生活压力的因素,也有纯粹好玩的因素,不必给它赋予太多的意义。”

时尚总是短暂的

北京晨报:网络上最近又流行“玛雅体”,引起了很多关注,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夏学銮:这是网民自娱自乐的一种形式,多是为了好玩,逗趣,没有人是真的相信玛雅预言,真正相信的也不会拿它调侃。

北京晨报:网络上的“文体”层出不穷,往往风靡一时,它对人们的生活有没有影响?

夏学銮:其实网络文体也是社会学中所讲的“时尚”的一种,所有的时尚都是短命的,不是永恒的,都是短暂的流行,可能三两个月,甚至也可能三五天就消失了,除非是带有恶意的恶搞,或者违反法律的行为,抑或是明显挑战严肃文化的行为,一般都不必太认真,实际上大多数都是一时的好玩,或者情绪的发泄,不必给它太多的负担和含义。网络文体是网络时代特有的一种“时尚”,它流传速度更快,普及面更广,但流行的时间也更短,总有新的“时尚”代替旧的。

“玛雅体”带火侃“余生” 学者:时尚无需板着脸

夏学銮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民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心理学、群体动力学、社会福利哲学、社会政策与社会保障、大众媒播心理学等。主要著作有《整合社会心理学》、《转型期的中国人》、《社区照顾的理论、政策与实践》、《中国社区建设:理论政策实践》和《国外社区发展百题问答》等。

网络生活中,各种文体更新换代、花样翻新,各自流行一时,又迅速被人们忘记,因此,有人干脆把所有的网络文体都称为“流星体”。这是网络时代的特征,还是世俗时代的必然?

网络文体的流行,也一直都争议不断,有赞同者认为“微言大义”,看似调侃,实际上是人们内心的一种写照,或者是对自由奔放的生命的向往,或者是对生活压力的一种释放。批评者则认为很多网络流行体毫无意义和价值,网络文体应该更多传达高尚的价值,正面的能量。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不是所有的时尚都必须加以价值判断,没有价值判断的自娱自乐同样有存在的意义。多元社会之所以多元,就是允许不同价值,甚至不涉及价值的东西都能够存在。”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时尚 余生 群体动力学 文化缺失 文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剧中令人羡慕的“姐妹情”

李安比陈坤更像少年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