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大连社区养老中心三年建设规划收官 惠及50万老人

2012-11-23 15:33:44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天从大连市民政局获悉,大连市3年总投资7.1亿元建设的255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已全部建成,按照每所至少辐射2000名老人的规模,51万老人可在家门口享受到养老服务。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向适度普惠型发展,从2010年开始,大连市政府启动实施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展3年规划(2010-2012),连续3年列入大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市、区市县两级政府和民政部门的大力推进下,截至目前,2012年90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2.67亿元。至此,大连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展3年规划已全部完成,255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10.23万平方米,总投资7.1亿元。其中,大连市政府通过“以奖代补”形式,为每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补助30万元,3年共补助7230万元。

城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展3年规划的实施,体现了大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思想的重要转变,注重养老服务业的城乡一体化发展。首次将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统一纳入规划,着力改变农村地区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成为大连全域城市化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向普惠化养老服务发展,近年来,大连市各类养老机构发展迅速,将养老服务业发展重心移向社区,强化社区的养老依托作用,为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使普惠化养老服务迈出重要的一步。据介绍,今后,大连市将根据实际需要,逐步将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向全市社区推进,最终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重点抓好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确保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真正发挥功用,不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水平。(王金海、张世安)

实习编辑:孙婧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社区养老 养老机构 服务业 居家养老

精彩热图

驻华外交官T台走秀

猫咪搞笑屌丝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