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机构“逐鹿”养老理财市场 专家建议稳健为上

2012-11-05 16:39: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让此前并不多见的养老概念理财产品火了一把。银行、基金、保险……各类金融机构均已瞄准了这一“新兴市场”,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

养老理财产品火爆发行

与前一阵部分节日概念理财产品的缺失不同,今年的重阳节前后,针对老年人或者借用养老概念发行的各类理财产品层出不穷。这些产品有些是专门针对老年客户所设计,有些则是将养老资金长期投资的理念融入产品设计之中,试图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养老投资渠道。

具体而言,除了保险公司推出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外,银行方面亦不甘示弱。如上海银行所推出的“重阳专属理财产品”、光大银行发行的“T计划”2012重阳节理财产品等,均将目标瞄准了银发群体。而日前“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募集,更是让基金公司也加入到了这一阵营,使得养老理财产品火爆起来。

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包括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在内的商业银行,共发行了29款养老理财产品,资金大多投向债券和货币市场,以稳健为主。

而就在10月末,国内首只公募养老理财基金“天弘安康养老基金”的募集,显示出基金公司也开始将触角伸向养老理财市场。

同质化产品有待创新

尽管产品层出不穷,但是业内人士却似乎并不看好眼下一拥而上的养老理财产品。“从产品的设计角度看,这些养老理财产品并没有太大新意,同质化特征比较明显,要吸引投资者仍需努力创新。”某大型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该人士指出,从目前市场上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来看,这些品种几乎仍是以概念取胜。从产品投向看,银行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多数以债券和货币市场为主,与日常发行的其他货币债券类理财产品并无二致,收益率水平也相差无几,而且有些养老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也较短,很多甚至是不足1年期的产品,与养老理财计划的长期性相违背。

养老理财稳健为宜

“养老理财与普通理财不同,保本、安全是最关键的要素。无论投资风格多激进,在做这类投资时都应该趋于稳健。”交通银行总行理财师李吉表示。在他看来,目前市场上可供投资者选择的养老理财产品不少,且并不限于目前市场上打着“养老”概念的产品。

李吉分析,在众多的产品中,各类商业养老保险由于兼具保障功能和一定的豁免功能,除了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未来的养老资金补充,还可以提供保障,因此仍是各类产品中的首选。“尤其是在未来税延养老险推出后,由于采取‘税基递延’型模式,在领取时可以节省不少交税金额,这类产品相信比较具有吸引力。”

此外,针对不同人群,李吉也提出了不同建议。对于年龄较大的投资者,在做养老理财规划的时候,应该重点关注投资的安全性。“不建议他们进行股票等风险较大的投资。可以投资一些中长期国债和存款,如果要投资基金,则建议做一些纯债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可以作为一部分资金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成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对于年纪相对较轻的人群,李吉的建议则更为丰富:“如果感觉自身的保障不足,可以重点考虑投资一些侧重保障的商业保险,能同时提供未来的养老金补充和现时的保障。其余的部分,则和那些保障较为充分的投资者一样,通过多样化的资产组合来实现养老金规划。”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养老 理财市场 逐鹿 养老基金 理财规划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