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对话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熊必琳:食品 "无糖"有无标准?

2012-10-31 10:32: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食品与百姓的生活最密切,也是公众长期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据悉,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作为指导单位的“首席中国食品安全定制体验主题博览会”将于11月1日在广州举行,博览会将集中展示近年来创意定制食品行业探索食品安全解决之道的创新设计理念。

什么是“食品安全定制”?与老百姓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有些标注的无糖食品也是甜的?针对网友关心的话题,29日上午,新华网记者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熊必琳展开了一场对话。

何谓“食品安全定制”?

新华网记者:“食品安全定制”这个词,许多人还是第一次听到,那么何谓“食品安全定制”呢?

熊必琳:过去,定制食品都是针对于特殊人群的,比如婴儿食品、糖尿病人食品等。但从目前医学研究看,威胁人类健康的最大问题,是慢性病和非传染性疾病,这些疾病都有饮食有莫大的关系。从人体各自需求来讲,不同人对于食品的需求是不同的,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身不同需要进行定制和搭配。“选择即定制”是“定制食品”的本质。

“食品安全定制”的概念换句话讲就是“针对普通大众的‘特供’”,一方面是将“定制”引入每个百姓的餐桌,改善公众的饮食习惯,减少慢性病的发生;另一方面,从安全角度讲,企业生产食品的整个产业是公开的,客户可以进行体验,从而保证其安全性。

新华网记者:“食品安全定制”这种模式目前是否已经推行了?

熊必琳:目前这一模式还只是理念,从理念到真正为百姓服务还需要一段时间。

无糖食品为什么是甜的?

新华网记者:您刚才提到针对于特殊人群的定制食品,无糖食品就是其中之一。到底什么是无糖食品?国家对“无糖”是否有相关标准?

熊必琳:国外早在上世纪前期就出现了无糖食品,在美国、英国、日本等食品工业发达国家,无糖食品品种达到上万种。我国无糖食品仍处于发展阶段,食品品种和糖源仍然有限。

我国第一个有关无糖的界定是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其中附件3的第三部分对“无或不含糖”作了规定。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对无糖进行规定:含碳水化合物(糖)含量≤ 0.5 g /100 g(固体)或100 mL(液体)才能称无糖。该标准于2011年10月12日发布,2013年1 月1 日实施。因此,无糖食品在我国是有标准依据的。

新华网记者:为什么有些标明“无糖”的食品在味觉上也是甜的?糖尿病人可以食用吗?

熊必琳:无糖食品严格来讲应是相对于常规含糖食品而言的,无糖食品一般不能含有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淀粉糖(麦芽糖等),但是必须含有替代品,如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等),且不能用糖精等人工合成的高倍甜味剂生产。因此无糖食品也是甜的。

糖醇类等代替性甜味剂物质是不参与胰岛素代谢的,不升高血糖,因此糖尿病人可以食用。但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紊乱综合症,除控制精制糖类食物摄入外,还应注意控制淀粉类、胆固醇含量高类等食物的摄入。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新华网记者: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已成为社会和行业的痼疾,老百姓对食品行业的信心降至低点。您认为怎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状况?

熊必琳:中国食品工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涵盖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等4大类、21中类,56小类。我这有一组数据:2006年,食品工业年产值2.4万亿元,2007年是3.2万亿元,2010年是6.31万亿元,2011年达到7.8万亿元,预计今年中国食品工业总产值将突破9万亿元大关,全年增幅预计在20%以上。目前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仅次于石化工业,位居第二,预计到201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将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12.3万亿元目标,达到15万亿左右。2012年中国食品产业需要关注四大问题,即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进口依存度呈上升趋势,猪肉价格出现波动,食品安全问题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食品工业出现这样几个特征:消费市场保持稳定,销售率比较高;食品工业利润保持增长,投资增长也较大,投资资金来源八成以上为企业自筹资金。这与食品工业历史上投资欠账多、大型企业少、投资基数低都有关系。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的食品工业的发展还处于“粗放型”,总体而言利润率也不高,一些不法商贩和道德水平低的人还会用一些违法手段牟取暴力,食品工业发展的道路还有很长的路需要努力。

伴随法制建设的进步、媒体环境的改善以及政府主管部门的加强监管,加上食品企业的安全意识和注意加强对源头及生产环节的管理,社会各界正合力共谋以解决这一难题。我认为,只有从产业层面理顺食品安全问题的利益关系,才能提供针对性的有效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

编辑: 马原 标签: 对话 无糖食品 无糖 定制 熊必琳

精彩热图

“健眼操女孩”现身微博

《好声音》歌手爆笑撞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