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江南Style爆红启示:我们该拿什么提升自己的文化软实力

2012-10-15 10:56:32 来源:新华时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核心提示:近日,一部韩国MV《江南Style》爆红网络,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就拥有近3亿次的点击率。韩国歌手朴载相(PSY)在MV里以自创的马式舞步、节奏感强烈的音乐和夸张的肢体表演让多国观众为之疯狂,群起效仿。这不禁让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一首歌的文化软实力到底有多大?有专家分析,《江南Style》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其中的文化障碍少,用一种国际通用的方式表现了全球中产阶级成年人的一种生活状态。相比而言,同样拥有丰富文化的我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现当代文化特色已经引起了国人的重视,但究竟选择何种文化,如何树立有代表性的现当代文化形象,特别是在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打造和输出上还需深思。韩国人在展示和推广文化上的创意值得我们参考。

《江南Style》何以爆红? 无聊搞笑VS软实力

江南Style爆红启示:我们该拿什么提升自己的文化软实力

解析《江南Style》病毒式走红原因

鸟叔PSY的《江南style》到底有多红?只能说,红到令人发指:在刚刚结束的中网男单决赛上,小德就为夺冠大跳“骑马舞”庆祝一番;在视频网站YOUTUBE,《江南style》在短短的86天内,点击率就突破4亿……全世界今年要出现一首超越它的歌曲,估计可能性为零,鸟叔已经成当之无愧的全世界范围内的“新恶搞王”,这首神曲注定将载入流行音乐史册。

当然,还有很多冷静的人表示看完《江南style》之后,依然很淡定,表示不知道这歌、这曲、这MV、这骑马舞到底是有多好,只是“还不错”嘛,何以红到这个地步——这个问题,恐怕连鸟叔自己都说不清了。

为何《江南Style》火了?无聊的搞笑VS软实力

“偶吧Gangnam Style”(哥就是江南范儿!)当韩国胖大叔PSY(由于他成名曲为《鸟》,也被称为鸟叔)哼唱着这句宣言,踏着动感搞笑的马步出现时,又一首网络神曲横空出世了。

这首名为《江南Style》的韩国K-pop,几个月内红遍全球。听上几遍,歌词和旋律以及搞笑的马舞姿势一时半会儿在脑海里挥之不去,与在国内红遍大街小巷的《忐忑》《最炫民族风》一样,神曲的诞生总是看似那么不经意而又是必然的,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它就随着网络扩散开来,甚至创造者本人也觉得莫名其妙。

韩曲《江南Style》在华受追捧

一家网站显示,韩国说唱歌手Psy(本名朴载相)登上中国某互联网音乐排行榜榜首,他风靡全球的歌曲《江南Style》正在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受到追捧。

《江南Style》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名列音乐榜榜单首位。

这首单曲率先在美国蹿红,接着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到欧洲和拉美,如今已在中国歌迷中流行起来。

一支神曲网络疯传 无意中推广韩国形象 提升韩国软实力

《江南Style》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限于对韩国流行音乐,还有对整个韩国国家形象的影响。类似这样的作品所带来的影响实际上也会转化成韩国软实力的一部分。

如果引申到国家形象和文化产业,那么,这个神曲带来的一个启示就是,国家形象的推广并不一定需要政府主导,国民个体的创造性往往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另一个启示就是,国家形象的推广可能并不一定需要大而全式的东西,类似这样突出某个点和某个符号的作品,有时候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羊坚强"天生倒立

科学家预测千年后人类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