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江南Style爆红启示:我们该拿什么提升自己的文化软实力

2012-10-15 10:56:32 来源:新华时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江南Style》爆红对中国的启示

江南Style爆红启示:我们该拿什么提升自己的文化软实力

“江南style”跳出中国“软实力”尴尬

中国人不仅跳起“骑马舞”,还为韩国作品配上汉语方言,只是,在中国的文化输出品中,可媲美《江南style》(Gangnam style)的并不多。

“中国一直着力于传播经典文化,却很难在国外受众中产生共鸣,往往欲速则不达,事倍而功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

中国为何没有江南style?缺乏创新氛围和环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韩国歌手PSY的一首单曲――江南style爆红网络,仅仅3个月的时间里,就拥有近3亿次的点击率,并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江南Style》里的骑马舞步更是引发了全球模仿、改编热潮。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建利就此事发表他的看法。

我国在文化软实力发展方面的欠缺

说到文化软实力的影响,或许我们提到最多的是我们的汉语文化、孔子学院。目前,世界上已有2300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约有5亿多外国人在学习、使用汉语和汉字;我国已经在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00余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世界上“汉语热”的兴盛,孔子学院的遍地开花,传播了我们的中华文明,普及了我们的民族文化。此外,“少林寺”也走出国门,并在柏林、伦敦等地开办了40多家公司,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不过,在文化产业方面,诸如出版、电影、流行音乐、广告设计、画廊、计算机游戏等,我们以真正的文化产业的形式输出和传播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成功例子,仍不多见。我们的文化在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力方面,还缺乏深度、广度的渗透。

一首歌的文化软实力有多大

尽管伦敦奥运会已落下帷幕,但开幕式上,那一曲《Hey Jude》引发“伦敦碗”8万人大合唱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满怀激情地唱出这首歌,当电视机前的摇滚歌迷为它感动得热泪盈眶时,这生动地提出了一个问题:一首歌的文化能量有多大?

正如闭幕式艺术总导演加文所说:“音乐是英国近50年来最强大的文化输出。”这是一次形式简单但又震撼人心的软实力展示,我们强烈地感受到,英国人正试图告诉这个世界:伦敦音乐文化影响了并将继续影响着世界。

精彩热图

"羊坚强"天生倒立

科学家预测千年后人类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