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舌尖上的校园:基层学校食堂调查

2012-09-03 13:03:03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共同守护学生营养的保障线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如何让他们健康成长?不断加大的投入、日益完善的长效机制、政府行动与社会公益的互动,都让我们看到各方力量正在汇聚成爱心之河,推动着学校食堂建设走向完善,共同筑起学生营养的保障线。

加大投入,支撑学生营养保障底线

中小学校食堂建设无疑将成为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的中心任务。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行动起来,积极配套中央财政资金,对食堂建设加大投入。

针对农村教学点缺少食堂的现状,贵州省在为规模较大学校建设9961个食堂的基础上,还按每个校点约1万元的标准,帮助全省约3400个教学点建设小伙房,确保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全省所有教学点统一实行学校食堂供餐。

江西省专门筹集9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农村地区新建或改建4130余所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并要求这些食堂建筑使用寿命须达到50年以上标准,且消毒设备配置完善。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各地政府在加强食堂建设上认识并不统一,一些地方政府仍停留在向学校直接供应食品的认识层面。随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的逐渐贯彻落实,这些地方有望“补课”,食堂建设的大规模投入可以期待。

依托食堂大面积推广营养餐可能让一些学校和县级基层财政显得捉襟见肘。针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对于尚未建立食堂的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可以按照“中央财政为主、省级财政为辅”的模式,在增加现有中央经费拨付额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省级财政的配套比例,减轻基层财政负担。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