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舌尖上的校园:基层学校食堂调查

2012-09-03 13:03:03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谁来做饭”成为校方烦恼,教师代劳非长久之计

食堂建设使农村教师编制短缺问题再次凸显。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的《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项目调研报告》称,许多学校没有厨房工作人员的编制,只好采取教师轮流值班、家长志愿服务或雇用临时人员等方式。这显然并非长久之计。

许多学校食堂人手很少,更没有厨艺方面的专门人才。一些学校食堂师傅常常由教师兼任,或者由学校教职工的亲属操办。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东七小学虽有企业援建的食堂,但只有一个工人做饭,根本无法满足需求,学校老师不得不轮流帮工。

贵州省教育厅学生资助办主任周忆江说,目前食堂设备设施的采购、工勤人员的工资等由县财政负担,按100个学生配一个厨师来算,贵州省400万学生就需要4万个厨师,一年除去寒暑假,就需要投入4亿元至6亿元。“这样的投入对中西部地区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目前,陕西农村学校食堂规模较小,餐饮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严重不足,难以满足学生集中供餐的需求。要确保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这些学校食堂需要改造升级、扩大规模,并配备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解决新建和扩建学校食堂的资金问题,以及新增食堂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编制、工资等问题,都存在较大困难。

李毅告诉记者,商洛市的学校也都缺乏后勤管理人员。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市需要增加炊事员3200多名,管理人员1400多名。而进人问题必须由人社部门来解决,教育部门“说了不算”。

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双才中心学校,即将退休的何代文老师负责学校食堂的价格和卫生管理。他说,除资金、人才、场地缺乏外,还有就是学校分管这方面的职工没有地位,被视为二、三线人员,工作和安全压力特别大,不仅待遇低、人手少,大家还都把精力都放在了“不出事”上,没有兴趣去钻研食品营养等业务了。国家应该出台政策鼓励这部分人,激励他们钻研业务改善学生营养。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