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舌尖上的校园:基层学校食堂调查

2012-09-03 13:03:03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食堂管理混乱导致校园食品安全事故频发

除了硬件设施,基层学校食堂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也一直是广大学生和家长深为关切的事情。然而,根据教育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试点省份有关事件通报》,仅从2012年3月到5月初各试点省份就上报8起校园食品安全事故,让人们对基层学校食堂充满忧虑。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2012年以来,许多地方纷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如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有关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共监督检查学校食堂3289家,通报批评254家,限期整改941家,立案查处63家。显然,学校食堂现状不容乐观。

基层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乱象无疑与管理混乱密切相关。在今年6月教育部等15部门出台有关文件以前,我国长期缺乏全面规范学校食堂运营的统一规定。

涉及学校食堂管理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仅有针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的内容,而对食堂菜品质量、财务管理、运营模式等方面没有规范要求,使学校食堂管理工作无章可循。由此,一些学校食堂经营单位及个人的准入把关不严,管理不规范,有关部门对学校食堂缺乏常态化监管。

缺乏监管及动态调整机制,也使得食堂菜肴价格乱象频出。近期,由于食堂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给食堂运营带来很大压力,一些学校食堂通过调整饭菜数量搭配等变相涨价,引发学生强烈不满。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