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社会
亿万富翁修别墅群赠送乡邻 村民叹“不敢相信”
2011-04-26 11:29:20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17岁初中毕业 去河北当搬运工

昨天,父亲高传忠讲述了儿子高强的经历———

高强,1972年出生,家中五兄妹,他排行老四,17岁初中毕业后就去了河北省石家庄打工。这个农村娃文化不高,但力气大,在石家庄大郭村火车站当搬运工扛包,那时一个月只能挣8元钱。

当了3年搬运工,高强想到了学厨师,学了半月没钱缴学费便辍学。高传忠回忆,高强没有灰心,在出租房里拿起炒锅练翻菜,端起米筛学摇锅。后来,高强去一家饭馆应聘。老板问他要多少工资,高强说:“别先谈钱,你先看我手艺如何再说。”就这样,高强凭借自学的厨艺留在了饭馆。这家饭馆来往的顾客多是做工程的,见高强精明能干有闯劲,就介绍他到装修队做工。干了3年厨师,高强就跳槽了。

当包工头亏了本 朋友帮他站起来

“朋友帮了他。”高传忠说,干了一段时间装修队小工,朋友见他有头脑,讲诚信,就让他包工程。打工仔当包工头,高强想都不敢想,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回家向村里乡亲借了3万元钱开始包工。

高传忠说,高强第一个工地亏了100万元,他觉得这辈子再也爬不起来了,打算回家种地。朋友们安慰他,不要怕失败,再借钱给他继续做,再亏了这些钱就不要了。在朋友的鼓励下,高强再次创业,这一次赚了200多万元,他终于翻了身。做装修,搞建筑,事业越做越大。2008年,高强成立河北瑞盛房地产开发公司,真正涉足房地产。

“人不要忘本,更要懂得感恩。”高传忠说,他经常教导儿子不要忘记自己当过搬运工,要记得自己的今天多亏了朋友的帮助。

发家不忘穷乡亲 春节串门受触动

高传忠说,高强每年春节都要回家拜望左邻右舍。

2009年大年三十,高强在父亲的带领下,分别拜望组里70岁以上的老人和因病困难的邻居。那天,父子俩走访了8家人,每走一家就了解一家的困难,帮忙出点子找门路,最后送上500元红包。

高传忠说,回家后高强就找他商量为村民修房子的事。他没同意,“儿子最初借钱包工程,有的邻居有钱也打埋伏,高强当搬运时那么困难,邻居去了他那里,他包吃包住还给车费,对方回到老家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高传忠说,他起初觉得为村民修房子不值得,何况为35家人修房子花的不是小钱,儿子挣钱也不容易。

去年2月,回到河北的高强又打电话跟父亲商量这事。高传忠终于想通了,他觉得这是好事,应该支持儿子。

高传忠说,过年本应是农民吃得最好、穿得最暖,住得最舒适的时候,而那次走访让高强亲眼目睹了村民的困难。儿子吃过苦,现在富裕了,他觉得大家的日子也应该一起好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将举办“全国党建知识竞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