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吴邦国考察清华大学:弘扬清华百年文化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2011-04-24 13:00:5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吴邦国考察清华大学:弘扬清华百年文化<BR>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专程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学校教学科研,了解师生学习生活,祝贺这所享有盛誉的著名高等学府迎来百年华诞。这是吴邦国在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同大学生们就人生理想、专业学习、创新实践等话题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吴邦国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弘扬清华百年文化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三月春来早,嫩芽挂树梢。美丽的清华园内,阳光明媚,草木吐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专程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学校教学科研,了解师生学习生活,祝贺这所享有盛誉的著名高等学府迎来百年华诞。

形成一批重大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是我国最早从事信息与电子科学技术教学和研究的单位之一,为国家输送大批优秀人才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吴邦国来到电子工程系新馆,兴致勃勃地观看计算机文字识别和人脸识别系统、“嫦娥二号”通信模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科研成果展示,与正在微纳结构光电子器件实验室做试验的师生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相关领域的创新情况。得知他们在集成化慢光波导、等离子波器件、量子信息功能器件等方面拥有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在下一代集成器件、新能源、生化传感等重要领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他深表赞许。

吴邦国指出,要在“十二五”时期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根本靠科技进步,关键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要看到,许多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实需求为实现技术创新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开辟了广阔的空间。高等院校,特别是像清华这样的著名学府,在自主创新方面既有优势也有传统。要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出发,加快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体系建设,加强基础性、前沿性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着力攻克重大科学难题,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培养一批高端优秀人才

上午10时许,吴邦国来到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看望正在那里自习的青年学子。学生们见到仰慕已久的老学长,纷纷围了上来。吴邦国走到同学们中间,坐在书桌旁边,与他们亲切交谈。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告诉老学长,他们中有的响应国家号召立志献身国防事业,有的注重全面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有的根据国家发展需求攻读社会紧缺专业。吴邦国听后十分欣慰,他结合自己在校学习和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体会,与同学们就人生理想、专业学习、创新实践等问题聊得火热。阅览室内不时传出朗朗笑声,气氛轻松活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农业部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食药局等9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从4月24日起,对河北、吉林、黑龙江、山东、湖南等10个省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再次明令禁止入学、入园乱收费
新疆兵团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式实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