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辽宁>辽宁新闻
辽宁史上最大考古 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1.2万处
2011-04-12 16:39:00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辽宁史上最大考古 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1.2万处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对于辽宁来说,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古调查行动。

在“三普”实地调查阶段的两年多时间里,普查队员足迹踏遍了全省1500个乡镇(街道),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4000多处。在普查中,第一次引入使用了GPS卫星定位仪,另外,还首次为每处不可移动文物建立了电子档案。

前言

考古:寻找历史根脉

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过程中,记者曾经到抚顺市“三普办”采访,在悬挂的展板上,看到端端正正抄写着由孙家正创作的一首诗《寻找与守望》:“拨开岁月的迷雾/远离现代的喧嚣/攀援峭立的山崖/踏遍荒草萋萋的古道/寻找寻找寻找/一千遍一万遍地寻找/寻找源头/寻找根脉/寻找回家的小路/寻找我的魂牵梦绕……”“三普”队员对记者说,这首诗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每一次普查的过程都是一次寻根之旅,他们寻找的是一段又一段湮没的历史,也是数千年来文化与传统的血脉相承。

新闻综述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我国进一步摸清文物底数、宣传文物保护法、动员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守护共有精神家园的一项重大举措。在辽宁,这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古调查行动。

在“三普”进行实地调查阶段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从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到各市的“三普”工作队,再到各县(区)的“三普”工作组,以及参与调查的乡镇文化站站长,全省组织“三普”队员多达2100余名。

这些普查队员不畏艰辛,冬战严寒,夏冒酷暑,足迹踏遍了全省1500个乡镇(街道),11790个行政村,4353个社区,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2.4万多处,其中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1.2万多处。

新中国成立至今,国家为摸清文物家底共组织进行了3次文物普查: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开展了第一次文物普查;上世纪80年代初又开展了第二次文物普查;从2007年4月起启动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普查,即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3次文物普查,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 “三普”较之前两次文物普查,我省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投入明显加大,在普查成果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为了确保价格总体稳定,国家有关部门近期约谈饮料、奶业、糖业、酒业等17家行业协会。昨天,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酒业新闻网载文指出,4月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务院房地产调控督查组浙江督查 抽查楼盘项目
比爱更可爱的是一个永远的约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