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石油万余加油站启动“承包制”将带来哪些变化?

2012-11-28 14:24:40 来源:新华能源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 小油站经营将有何变化? ==

中石油将50%的加油站实行承包经营,不仅可以减少整体运行成本,而且有利于集中主要资金和精力在市区和高速公路等主要路段的加油站,这有利于增强中石油在销售环节的竞争力。详细<<

·不涉及油价自主定价

此次加油站承包事件,中石油目的是提高小加油站的利润,并不是完全盈亏自负的承包,而是在一定限制下的“管理承包”,与真正的“承包”相比,还是有许多的限制,并不像之前猜测的那样牵扯到股份分配、自由定价以及油源自采。

“此次承包经营只是对中石油系统的人员,并不对外。油源方面,仍旧是实行中石油统一配送,定价方面‘承包人’也不能完全自主,若要举行‘促销优惠’活动的话,仍需通过上报公司审批。”陈晴补充道。

·油品进货渠道仍统一

根据指导意见,今后中石油符合条件的小加油站,将由各地区公司从内部或外部公开、择优选聘承包经营者,对小站实行“四承包”“三放权”。所谓四承包包括承包销量、可控费用、安全运行及规范经营;“三放权”包括适度给予其用人选择权、薪酬分配权和费用支配权等。同时,中石油销售公司明确要求各省公司切实做到“三核定”、“六统一”,即统一汽柴油进货渠道等,保证油品质量。

金银岛分析师韩景媛认为,对于油品配送方面,执行统一的上级主管公司配送制度,不允许自行采购油品。故改革仅为经营模式推新,其油品质量仍可得到保障。

·加油站员工整合涨薪

中石油宣布近万座加油站试水承包经营,适度给予承包者用人选择权、薪酬分配权和费用支配权等。一些位于全国各地的同行已经享受到“小站承包”带来的涨薪。据中石油统计,小站比例达到加油站总数2/3的河北将对其中208座小站实施承包经营。一年多来,这些站平均日销量提高0.4吨,增幅超过22%,人均工资每月增加625元,并分流419人到新开发加油站。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中石油 承包制 承包 卓创 加油站站长

精彩热图

盘点令人崩溃的影视剧台词

盘点令人咋舌的疯狂恶作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