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IAUP暨AUAP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在河大开幕

2012-09-24 15:50:14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IAUP暨AUAP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在河大开幕
 
IAUP暨AUAP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现场 向明超 摄

9月24日上午,IAUP暨AUAP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在河南大学隆重开幕,来自海内外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知名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该论坛是河南大学百年校庆的一项活动。

本次论坛由IAUP和AUAP两个单位主办,河南大学承办,为期3天。论坛的主题是:协同创新,共享未来。

开幕式上,亚太大学联合会主席Dr. Prasart Suebka在致辞中表示,在今天的“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及亚太大学联合会峰会”中,河南大学作出了面向国际化的努力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这必将有助于亚太大学联合会的持续向前发展。河南大学现如今拥有来自亚洲、美洲、欧洲等数十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的事实说明,亚洲的大学,比如河南大学,正在为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服务。

世界大学联合会主席NealKing在致辞中说: 河大与IAUP建交已久,娄校长现在是我协会荣誉会员,兼我协会东北亚委员会主席,他为我协会作出巨大贡献,并与我们结成深厚友谊,我们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多年来娄校长与AUAP共同致力于实现国际化发展目标,我们非常感激娄校长为此做出的所有努力。IAUP建立于英国,有近50年之久的历史,IAUP是世界各地学校校长、教务长和副校长组成的志愿组织。现在我们已有400多成员,分别来自各大洲的25个不同地区和70个国家。我们致力于加强国际教育并通过教育提升全球意识与国际间理解。我们坚信世界大学校长的共同呼声可以有力地解决冲突、裁军、跨文化理解与和平等问题。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表示,河南大学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培养了40余万优秀学子,校友中院士56人,为文明传承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属于自己的贡献。

作为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见证者,河南大学从建校之初便确定了“前瞻开放、面向世界”的办学精神。河南大学始名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是当时中国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具有国际化办学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目前,河南大学是世界大学联合会成员、亚太大学联合会理事,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把“开放带动”作为学校发展主战略之一,全面推进国际化办学方针。同时,在以往国际化办学的基础上,我们在龙子湖校区筹建河南大学国际学院,以此作为河南大学第二个百年发展的核心动力。

当前,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科技革命竞争日益激烈,世界各国都在制定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加强“协同创新”,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的区域化和国际化步伐,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依靠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迫切要求,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理论体系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也是高等教育对人类文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随着经济、文化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再是一个国家或者一所大学自己能完成的事,而是需要广泛的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跨境教育,跨境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有强烈责任意识的国际型创新人才。高等教育国际化不仅仅是教师、学生的跨境交流合作和教育资源的共享,更是各大学办学理念和民族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多元文化的融合发展,也将给人类的和谐发展找到更多的平衡点,也使我们生活的世界更加精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爱死你还是雷死你的电视剧

揭美女主播老公的神秘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