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警惕穿“马甲”的教育乱收费行为

2012-09-24 16:09: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洗碗费”、“午休费”、“赞助票”……这些穿着各种“马甲”的学校乱收费现象近来频频见诸报端,引发网友广泛热议。许多网友感慨:教育乱收费的“潜规则时代”何时才能结束?

穿着“马甲”乱收费

“河北省武安市第五中学要求在学校就餐的学生不管是否自带餐具都要缴纳15元或40元的‘洗碗费’;河南洛阳市第五十五中学新学期开学后向中午留校休息的学生每人每月收取8元的‘在校午休费’;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县城小学学前班报名需购买300元至500元的“赞助票”……虽然事后,相关方面均表示已将费用退还给了学生,但这并不能消除网友的质疑:“一曝光就说“退还”,一质疑就说“处理”,这样的乱收费究竟还有多少?”

一些比较明显的乱收费现象似乎容易发现也容易处理,但近期一些学校借着“正当”名义的乱收费,更具隐蔽性。

据报道,武汉市洪山高中学生家长反映,升高二年级的孩子被要求买5套校服,而此前,孩子已买过4套服装。虽然学校方面表示“本着自愿订购原则”,但对于校方的解释,很多家长不认同。

对此,网友“宁静的夏”大呼:“一个人一年9套校服,学校是开服装店的还是要搞‘T台秀’?‘校服经济’搜刮了学生,‘肥’了学校和某些人。”

网友“北京大妈”说:“很多乱收费不但穿着‘正当’的马甲,还打着‘自主’的旗号。但如果你不统一,孩子就可能受到另眼相待,家长还有什么‘自主’的选择呢?”

乱收费“胆量”如何练就?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大胆的乱收费行为?中国矿业大学大学教授,教育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丁三青分析指出,乱收费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四个方面:首先,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这是直接原因,政府的财政投入缺口大,学校难以维持正常的运作。

其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这种现象在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之间普遍存在。“这也引发了人们的‘择校’之争,于是,很多学校抓住这一‘机遇’和家长希望孩子上‘好学校’的心理,巧立名目,擅自收费。”

再次,部分学校缺乏行业自律,突破职业底线和道德底线,把学校当成赚钱的工具;“近来一些学校的乱收费,许多都有地方政府的‘红头文件’,貌似合法。”丁三青说,“个别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借弥补教育经费的缺口为由,把负担转嫁到学生身上,甚至通过乱收费去‘创收’。

最后,地方政府缺乏有效的监督,监管部门对乱收费这样的腐败行为查处不力,导致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屡禁不绝。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关于开展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称将在新学期开学之初部署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从9月25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律师肖文彬表示:无论何种理由的乱收费,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第三款:“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的规定相违背。因此,是违法和无效的。

遏制乱收费须完善体制机制

教育不是“肥肉”,更不是“取款机”。怎样遏制教育乱收费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颖表示,教育乱收费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在于目前对教育监督管理体系还不健全。“要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事业单位改革,从整体上改善学校教师的待遇;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尤其是要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坚决取缔各种巧立名目的乱收费项目,杜绝‘小金库’;此外,还要建立有效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明确教育收费公示制度,鼓励校务公开和财务预算公开制度。”

丁三青认为,国家要完善义务教育的投入机制,确保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投入足额、到位,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并落实教育公平机制,缩小非均衡教育差距,坚决杜绝对学校等级排队。特别要加大对农村、落后地区义务教育的政策扶持力度。

南开大学教授、公共管理学博士朱旭峯还注意到了一个“公共服务外包”的问题。“类似购买洗碗机洗碗这种行为就属于‘公共服务外包’,如果需要收费,需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对外包过程中引入竞争机制,二是收费过程中体现自愿原则。学校选择哪家企业为学生服务,应该是有竞争的;学生是否缴费来享受这项服务,应该是自愿决定,决不能强制。”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则认为,巧立名目的收费从某种程度讲也是因为缺乏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决策、监督、评价的渠道,即没有或者没有可以发挥作用的“家长委员会”。“有些‘家长委员会’成了联谊活动的摆设,没有发挥实际作用。”熊丙奇说,在发达国家的中小学,家长委员会是十分重要的参与学校管理、决策的机构,对于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保障学生的权益,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