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大学百年校庆将在9月25日举行

2012-09-24 09:42:2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25日河南大学将迎来百年校庆,建校百年庆典大会将在明伦校区大礼堂举行。近期,河大还将举办多项迎校庆专题活动。届时,海内外众多知名校友将回到母校,共襄盛举。

河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梁晓夏介绍,河南大学的百年历程,是默默奉献的百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性院校到综合性大学,河南大学的发展跌宕起伏,历经艰辛。为了新中国的建设,河河南大学衍生出10所高校,为河南、中南地区乃至全国的高等教育建设、发展和布局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河南大学的百年历程,是与河南人民携手共进的百年。河南大学的开创初衷就是要改变河南乃至中原地区教育落后的局面。建国后,河南大学的发展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与照顾。今天的河南大学,是河南省与教育部共建的大学。

河南大学的百年历程,是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结果。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大学的发展,多次亲临学校深入指导工作;开封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河南大学建设,在环境建设等方面全力配合;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后,社会各界更是热情响应,鼎力支持。这些,都将成为激励河南大学蓬勃发展的强劲动力。

河南大学的百年历程,是追求文明进步的百年。河南大学的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河大人以此自勉,追求一流学识,恪守教育本分,担当时代责任,推动社会进步。

党委副书记王凌简要介绍学校概况,并对校庆筹备工作、近期校庆活动安排做了介绍。为筹备河南大学百年校庆,学校在前期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校庆活动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突出学术性。以学术为核心,学校举办了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已成果举办各类学术研讨会、交流会和专家论坛活动上百场。

二是彰显文化性。校庆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以凝聚河大力量、彰显河大精神为主题的活动。学校开展了百年河大系列丛书及画册编印,制作了专题片、宣传片及校情片,重新布置了校史馆、博物馆、名人纪念景观,开展了《河南大学校史》等系列百年校史资料编纂工作。

三是体现社会性。目前,社会各级各类媒体围绕河南大学百年校庆进行了系列报道,同时,河南大学成立了教育基金会,众多校友和社会热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捐设了奖学金、助学金项目,捐建了校园建筑,赠予学校众多物资。

四是强化国际性。从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建校开始,走出去、与国际接轨是河南大学优良的办学传统与重要的办学理念。学校坚持以提升国际化水平为目标,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2年6月河南大学国际学院在郑州奠基,标志着在另一个百年起点,河南大学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大踏步走向世界。

她指出,随着校庆临近,河大还将举行百年校庆百名校友书画作品展、迎校庆交响乐专场演出和声乐专场演出、藏书票、纪念邮票首发式等多项活动。其中,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与亚太大学联合会将在河大金明校区联合举办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目前,学校已拟邀请近百所友好学校前来参加校庆活动,同谋教育发展大业。

据王凌介绍说,学校也出台了河南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15年,在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力争进入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中西部高等学校行列。以此为基础,继续提高办学水平,增强办学实力,扩大社会影响,为尽快进入国家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她还介绍,围绕这一目标,河南大学确立了5个战略重点,分别是: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实施学科振兴工程,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实施师资队伍攀登工程,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实施服务社会发展工程,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实施开放办学工程,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记者 常城)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于姝楠 标签: 河南大学 百年校庆 明伦校区 梁晓夏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