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喜看原阳变“新样”

2012-08-24 17:39:1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农民:“滩涂地变成了高产田”

“你看,我们这块地田成方、路相通、井配套 、旱能浇、涝能排,现在种地真是太方便了。我们村4000多亩滩涂地已在2009年改造成了如今亩产1300斤玉米的高产田”,8月21日,原阳县官厂乡判官村支部书记杜学民站在平坦的田间水泥路上高兴地对记者说。

原阳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河南省粮食生产大县和新乡市第一产粮大县。如何保护和利用现有的114万亩耕地生产更多的粮食,是摆在原阳县农业生产中的重中之重。特别是近几年,原阳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坚持稳粮强农,毫不放松地抓好粮食生产,实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优质工程”、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打造新乡市粮食生产核心区优质高效示范区,千方百计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0亿公斤,夯实“三化”协调发展的基础。

今年,原阳重点实施防洪减灾体系、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等六大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土地整治和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改造中低产田,提高农田旱涝保丰收能力。全面实施了南水北调渠首及沿线土地整治原阳片区项目,总投资7.2亿元,规模48.6万亩,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耕地3万亩、新增粮食4600万公斤。投资2亿元,实施抗旱应急灌溉工程3个,对韩董庄、祥符朱两个大型灌区和堤南中型灌区的渠系及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改善灌溉面积10万亩。谋划2个引黄调蓄工程,总投资5.1亿元,预计蓄水能力430万立方米。

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带来了原阳农业的稳步发展。2011年,粮食总产达到9.8亿公斤,较2006年增加9000万公斤,成功进入全省24个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县行列。今年小麦单产突破504公斤,实现了夏粮“九连增”。

站在原阳的版图上,聆听着母亲黄河缓缓流淌的母语,一个浑厚的声音在博浪大地回荡——务实发展的原阳“变样”静悄悄。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马守国 通讯员贺洪强 杨晓燕)实习编辑 唐桑圆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房屋建设 基础设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