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特色教育”开启河南省实验中学教育新篇章

2012-08-22 17:25:55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特色教育”开启河南省实验中学教育新篇章
马玉霞校长与我校外教合影

“特色教育”开启河南省实验中学教育新篇章

中日班毕业典礼嘉宾合影

“特色教育”开启河南省实验中学教育新篇章

中加班毕业典礼

 
多年来,河南省实验中学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实施素质教育,力推特色化教育,创建了深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已成为河南省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

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说,学校在教学上,创新教学模式,形成备课有效、课堂有效、作业有效、自习有效、评价有效的“五环节有效教学”改革模式;率先实现“中西合璧”式教育模式,坚持“德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人才等。

不断创新 努力“育”人才

创建于1957年的河南省实验中学,是省教育厅直属学校,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多年来,该校秉承“异想天开,脚踏实地”的校训,发扬“彰显责任,敢于担当;异想天开,勇于创新;脚踏实地,永争第一”的实验精神,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在办学理念上,该校坚持“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让每一位教师都得到提高,争取每一位家长的理解,争取社会广泛的认同”。

在教学上,学校从课堂教学优化起步,逐步扩展深化到教学流程的各环节,形成了备课有效、课堂有效、作业有效、自习有效、评价有效的“五环节有效教学”改革模式。在强调“教师有效的教”的同时,注重引导“学生有效的学”,逐步使师生明确“有效的前提是兴趣,有效的根本是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目前,有效教学已成为该校的教学特色。这一教学改革实践不但得到了教育部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而且给学校带来了丰硕的成果:教师的有效教学意识增强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了,师生正常休息时间增多了,教学质量整体提高了。

该校坚持“德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注重通过主题班会开展教育活动,提升学生形象;开展军训和安全疏散演练,举办运动会、校园文化艺术节和感动校园人物评选,创办校园电视台、广播站,组建模拟联合国、心理剧社、文学社、环保社等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促使学生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体验;全面实行“教师联系学生制度”,要求每位教师都要有针对性、有侧重地联系几个学生,定期抽出时间和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思想状态和学习情况,使每位学生都有教师适时给予指导和帮助。

与此同时,作为河南省基础教育的实验园地,学校坚持办好理科实验班。实验班面向全省招收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学科特长的学生,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坚持办好宏志班,让家庭贫困但成绩优异的学生能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坚持接收藏区学生来校学习,为促进民族团结和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中西合璧”开启教育新模式

近年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的要求,使学校的发展由规模发展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注重办学行为的规范化,管理的科学化,细节的完美化,以人为本,营造多元、开放、求实、包容的教育环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自2003年起,该校就开始“尝鲜”国际化教育模式,设立了国际部。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国际部有中加(含美国AP高级课程)、中日两个项目,现有23个教学班,26名外籍教师,在校学生800余人。

中加项目是河南省教育厅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教育部签署的政府教育友好合作项目。学生入学后注册中加两国高中学籍,学习中加两国高中课程。学生毕业后获中加双高中毕业文凭,免预科直升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大学。

在中外教师团队诚信严格的管理下,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领导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意识、爱心和社会责任感。这些学生倍受国外大学的青睐。同时,中外合作双方都从对方的优质教育中汲取了必要的营养。

省实验国际部主任牛炳华说,多年来的探索,学校与发达国家优质教育资源的结合,已初步形成了该校特有的“中西合璧”的特色教育模式。该校国际部逐渐为人所熟悉和认可,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的选择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河南省实验中学向国外大学输送了近千名优秀毕业生。

“今年国际部学生成绩特别好,这些学生都是立志要出国深造的,和国外本土学生相比,在学业上更刻苦,也更守规矩。”加方校长Mr.Bernie Macintyre赞赏地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外名牌大学对省实验中学的学生质量非常满意,主动向省实验中学国际部的学生敞开了大门,许多大学都开出了免雅思、免托福的优惠条件。(记者 李璐 实习记者 齐馨)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河南实验中学 素质教育 校园文化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