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工业兴则海口兴

2012-08-26 20:00:16 来源: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2年8月26日,海口“8·26”工业日活动会议在海口召开,海口市市长冀文林宣读了2011年海口工业十强企业表彰决定并颁奖,宣布并奖励海南双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海口市常务副市长邓小刚作了“服务企业走访月”活动总结报告。会议由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磊主持。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在会上表示,作为省会城市,海口不仅是政治中心,还是经济中心,没有工业的支撑,产业做不大,城市化是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起来,民生问题也难以有大的改善。工业活、则海口活;工业兴、则海口兴;工业强、则海口强。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兴市”战略,千方百计加快工业发展,巩固并扩大海口作为全省新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地位。

他提出了坚持以产业园区为依托、以重大项目为载体,推动工业大发展快发展的意见。他说,在“工业向园区集中、园区靠项目支撑”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海口“两区八园”的布局基本成型,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正在逐步释放,工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但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而对于园区建设资金这个问题,陈辞指出:“财政资金只能起到一个撬动作用,意义全在于以“四两”拨动“千斤”。我们的方向一定是市场化运作,牢固树立“经营园区”的理念,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走“借鸡生蛋”、“以园养园”的市场化路子。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政府运作资本的能力,加强政策设计和创新,通过采取BT、BOT等多种开发建设模式,多渠道集聚民资、外资、法人资本、金融资本以及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建设,逐步实现园区建设由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向自我滚动发展的转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学会算全局账、算长远账,魄力要大一些,思想再解放一些,步子要快一些。”

对于产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方面,陈辞指出,抓项目,关键是要抓招商。要改变“守株待兔”、“等客上门”的被动局面,加强对产业的深入研究,建立招商引资的“正规军”,主动出击,创新方式方法,大搞招商引资,年终严格兑现市里出台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大张旗鼓宣传和重奖招商引资有功人员。

而对于项目的选择和取舍方面,陈辞指出必须把握好三个原则,一是要围绕打造产业集群的战略取向,加强对园区产业链的谋篇布局,从产业链的整体、顶层和高端入手,着力引进一批处在主导地位和核心环节的主体项目。二是要注重项目之间的关联性。所有进入园区的的项目,都必须处在一个产业链的不同环节,高度关联、相互配套、分工协作、渗透融合,这样才能促进产业链填平补齐,形成极化效应和规模效应。对不符合产业定位、缺乏相互关联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不能“来者不拒”、“照单全收”。三是要集中力量抓大项目。一个园区没有几个投资几十亿、上百亿的重量级项目摆进去,仅仅靠一些小而散的项目,就难以形成产业集群。所以要千方百计在引进基地型、旗舰型、龙头型的大项目上取得突破,为产业集群奠定根基。

陈辞表示,工业发展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据介绍,从2005年8月26日正式确立海口工业日至今已有7个年头。海口市一直以不同形式开展了工业日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1年,海口全市工业增加值实现123.5亿元,比05年翻了一倍多,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26%,对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到17%。同时,工业还带动了热带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兴起、城市功能的提升以及民生的改善。(记者 刘小利)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