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口龙泉中学被指违法占地170亩建新校区

2012-08-22 11:23:08 来源:法制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调查动机

早在去年8月,海南省海口市国土部门就曾向社会通报:位于海口市龙华区的龙泉中学在未经依法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征收集体土地和改变土地用途建设新校区,已构成非法占地行为。时隔一年,记者又接到反映称,龙泉中学已经建起了几栋高楼。学校为何会是违建?一年多来为何无人制止违建“壮大成势”?记者赶赴实地进行了调查。

“在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东线离海口约15公里处东侧,有人抢建了连片违法建筑,如今已经盖起了几栋高楼。”近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东占村村民向记者反映,在这些抢建的建筑物附近,正在建设的龙泉中学还未报批便已建起了多栋高楼。

学校,违法建筑?记者很难将二者联系为一体。

随后,记者来到现场走访村民,并先后来到当地政府、国土部门进行调查,发现龙泉中学占用的200多亩土地中有170多亩未经批准,就擅自非法征收、占用集体土地,另外近30亩地,没有报批就改变国有农用地的土地用途已建设了3栋楼。今年6月8日,海口市国土资源局已向其下发了122.7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但现在仍在继续非法施工建设。

铁皮围住200多亩土地大肆建房

8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村民反映的位置看到,在龙泉镇进出口处右侧已经建起了多栋建筑。而这些建筑群旁边的龙泉中学建筑工地,已经建起了3幢大型建筑,还有一些已经打好桩的建筑地基也已冒出,并有挖掘机正在施工。龙泉中学周边被蓝色的铁皮拦得严严实实。

这就是东占村村民所反映的龙泉中学搞的违建。据村民李治科介绍,2005年7月,龙泉镇委、镇政府拟征用东占村委会的美贤经济社、美傲经济社和国熙经济社3个经济社200多亩土地用于新建龙泉职业中学并将迁建龙泉中学(现两校同挂“龙泉中学”一块牌子)。该校项目在没有办理报批等手续的情况下,2007年3月份就开工建设,随后将龙泉中学和龙泉小学整体搬入新校址上课。

近几年,因征用农民的土地一直没给予赔偿,该村委会各经济社群众多次上访反映龙泉中学非法征收和占用集体土地建设新校区的事。经当地媒体报道后,海口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3月和5月连续两次发文责令该学校限期拆除在非法土地上新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并拟对龙泉中学处以每平方米10元的罚款,但至今仍无改观。

“学校正在报建,但还未取得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龙泉中学校长王崇真说,这些在建的用地以前属于村民所有,但现已被政府征用。海口市国土部门今年6月份又来到现场调查,因为征地程序没走完,被要求停止施工,等补办齐手续再继续建设。

征地补偿少导致无法完善手续

既然是建学校,为什么占用土地而不完善手续呢?随后,记者来到海口市龙华区政府采访了龙泉中学项目的有关人员。

“创办龙泉职业中学,是为了培养职业人才。”王崇真说,每年龙泉镇及周边四个乡镇中学有600多名初中生毕业需要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而整个龙华区没有一所职业中学。为初中生就业,经调研后就选择了在龙泉镇创办。后来因龙泉中学和小学地势低洼常被水倒灌,就把这两所学校纳入一起办学。

2006年3月,龙泉职业中学通过海口市规划局的项目建设选址意见书后,为赶工期,在未办理任何报批手续的情况下,就于2007年3月先动工兴建,搞“先上车后买票”的方式补办手续。没想到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土地价格翻了十多倍,遭遇征地难的问题。

龙华区政府副区长董孟清表示,2005年这块建校用地立项时,他们发动了龙泉镇政府进行宣传,并与村民协商:由农民无偿提供项目用地支持教育事业,区政府对项目相关村民的坟墓与部分林地进行补偿。按照当时征地价格每亩地补偿3000元钱,可仍有部分村民拒绝领取补偿款。后来只办理了29.2亩土地证。

李治科说,其实村民并不是不愿领取补偿款,只是每亩土地补偿款才给3000元(包括土地、树木、青苗和坟墓迁移等费用),这与同地段周边乡镇当时每亩五六万元的征地价格相比,村民们嫌补偿太少没有要。李治科同时告诉记者,另外29.6亩土地盖有经济社印章称村民是自愿无偿提供土地办学,其实当时就没开村民小组会讨论,只是部分村小组干部私自加盖的印章。

对于村民嫌钱少的说法,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永健称,当时就是每亩3000元,已有村民同意且领了钱。这个价与现在比,确实差距很大,但不可能按如今高价补偿满足部分人的诉求,否则就无法和之前领取补偿款的村民交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

郑州一医院遭强拆 医生病人差点被埋

沪深300指数大跌7% A股再度提前收盘

精彩热图

安徽太和5岁被抢女孩回家

外交部就朝鲜进行核试验发表声明

《丙申年》猴年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哈尔滨举办国际冬泳邀请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