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西瓜本无事传言猛于虎 “膨大剂”传言之祸
2011-05-27 14:09:0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莫让“膨大剂”风波祸害西瓜产业

“膨大剂”究竟为何物?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劲松从事了近20年的西甜瓜育种和栽培研究,他告诉记者,膨大剂实际上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植物内源激素,植物本身也会合成这种激素,但是量很微小。当气温较低或阳光不够充足,植物长势不好时,通过按一定比例喷洒些膨大剂,可以促进植物坐果,引导植物将营养输送到果实中去。

西瓜本无事传言猛于虎 “膨大剂”传言之祸

5月25日,文昌市铺前镇林梧西瓜基地的瓜农正在给西瓜装车。

他说,“膨大剂”之所以造成西瓜产业如此大动荡,是因为江苏丹阳的报道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导,丹阳瓜农也缺乏种植经验。

文昌市农业局副局长刘淑华说,海南岛气温适宜、光照充足,根本不需要使用西瓜膨大剂来增加营养。“西瓜爆炸报道出去以后,对我们这边的西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造成卖难的现象,我们也感觉到很冤,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使用(膨大剂)。”刘淑华说。

李劲松说,尽管海南西瓜种植上没有使用“膨大剂”的习惯,但有必要向消费者解释,只要合理使用“膨大剂”是不可能造成危害的,一方面我国的农药管理十分严格,“膨大剂”是由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农药,其使用范围、剂量都有严格规定。“消费者应秉持理性态度。”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质资源研究所研究院党选民也向记者反映,“膨大剂”的不实报道对西瓜产业造成了严重影响,人们应该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对其加以认识,它只是一种植物声场调节剂,是经过长期大量的田间试验证明的。

党选民说,任何一种农药过量使用肯定都会造成危害,但这只是江苏丹阳的个例,不当报道引起了消费者出现恐慌心理,以致大范围西瓜滞销,给农民造成了惨重的损失,这种影响将很难挽回。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党史知识大讲堂》第三讲: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我国医改述评:"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