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海南>海南新闻
螃蟹裸称规定实施3个月 螃蟹捆绳怎么又粗了?
2011-05-30 14:18: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螃蟹裸称规定实施3个月 螃蟹捆绳怎么又粗了?

海南海口市场上部分螃蟹捆绑绳变粗。程娇 摄

从今年2月25日起,海南省海鲜排档、酒楼、餐厅、农贸市场、超市等销售场所螃蟹买卖一律实行裸称交易。如今规定已经实施3个月,市场执行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目前海口市场大部分螃蟹已脱去厚厚“外衣”,但现在部分螃蟹身上的捆绳有越变越粗的趋势,农贸市场销售的部分螃蟹绳子重量已超过蟹体重量的5%,违反了相关规定。

5月27日,记者在海南省海口市东门市场走访了几个出售螃蟹的摊位。记者发现,这些螃蟹虽然不再像过去用多条细绳捆绑,但它们身上捆绑的塑料绳相比新规定刚开始实施时明显粗了不少,有些螃蟹身上捆绑的塑料绳竟有食指般粗。

在一个出售螃蟹摊位,记者看到一个箩筐里面的大青蟹都绑着食指般粗的塑料绳,便询问摊主是否知道螃蟹应裸称交易规定。这位摊主支支吾吾了半天才说知道,但现在又都这么绑了,还声称进货时就是这样的了。

记者跟这位摊主买了两只重量共1斤1两的螃蟹,回家解开螃蟹的塑料绳子,用电子称一称:一只螃蟹重量为半斤,塑料绳子的重量为半两;另一只螃蟹重量为7两,塑料绳子的重量为半两。以记者购买时的每斤70元计算,记者光买绑螃蟹的塑料绳就花了7元钱。按照海南省工商局规定,捆绑螃蟹的混杂物不得超过蟹体重量的5%,即重量为1斤的螃蟹,捆绑它的混杂物重量不得超过半两,这位摊主显然已经违反了规定。

当天在海口金贸文华农贸市场和一些餐馆、海鲜店,记者发现螃蟹身上的捆绳变粗现象普遍存在。在海口一家海鲜店点菜的消费者李先生说,新规定出台之初,商家可能不会“顶风作案”,但时间一久,受利润的诱惑和利益的驱使,一些不良商家往往会想其他让螃蟹“增重”的法子。希望相关执法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确保这一规定持续、有效地执行下去。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预算公开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国家质检总局称大陆今起暂停进口台湾问题产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