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广西严厉查处中药饮片生产违法行为

2015-04-29 08:48:2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3 服用中药注意事项

1.一般内服汤药宜在饭前空腹喝,但对肠胃有刺激的适宜在饭后服。安神药在睡前服;服药时药液温热适中即可,但治疗感冒的汤药最好趁热喝。

2.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刺激和腥臭食物。

3.妊娠禁忌,某些中药对胎儿有损害作用,根据药物对胎儿损害程度的不同,一般可分为禁用和慎用两类;禁用的大多是毒性较强或药性峻烈的中药,如麝香、三棱、莪术、巴豆等;慎用的大多是含有活血行气、泻下导滞成分以及大辛大热的药物,如桃仁、红花、大黄、附子、干姜等。

禁用的绝对不能用,慎用的可酌情使用,但应尽量避免,以防发生事故。注意药品说明书中的特殊禁忌,如含麻黄的中成药,青光眼患者禁用;高血压、冠心病、前列腺肥大患者慎用。复方乌鸡胶囊规定“属湿热等实证者慎用”。

4.新鲜中草药冷藏保存能避免或减少其成分流失。但将中药材放进冰箱内,时间长了,容易受潮变质,破坏药材的药性,影响其使用价值。因此,对于需要长期保存的贵重中药材,最好还是采取传统的方法,即先用铁锅把米炒黄,待放冷后与药材同放玻璃瓶内,密封贮藏。(张若凡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玩巨型“飞行棋” 学交通安全知识

西安警方发布第三季专题海报 刑侦排爆警亮相

西安80后夫妻拍"关中八景"婚纱照 丈母娘婆婆包办

海南海事首次西沙水域海空联合巡航圆满完成

精彩热图

中国首艘千吨级海巡船与水上飞机联合巡航西沙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4月18日—24日

云南一精神病男子杀害奶奶 被家人囚禁铁笼11年

拐卖女童人贩子指认现场被数千民众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