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圳构建“三纵三横”体系保供水

2012-09-24 13:53: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以西江引水、东江引水和市内系统为框架,自来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以上

“哗——”日前,记者来到南山区沙河街道白石洲社区东四坊采访。打开居民吴日雄家中的水龙头,清凉的自来水喷涌而出。“你看,现在的自来水9楼都上得来!”

半年前,白石洲东四坊的供水情况可完全不是现在这个样:水压不足,出水泛黄,管道也经常爆裂,常常是前脚维修人员刚走,后脚又得来——别处又漏了。今年7月底,白石洲东四坊片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式竣工,彻底地解决了困扰社区多年的用水难题。

深圳是全国七大缺水城市之一,随着经济、人口的超高速增长,社会用水需求大幅增加,保障充足、稳定水源供应不仅是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关乎群众生活的重要民生工程。多年来,我市建成了东江引水工程、北线引水工程、大鹏半岛水源工程、长岭陂水库扩建等水源工程,全市形成了以东部、东深两大境外引水工程为主体,以供水支线为骨干,以主要水库为调蓄的“长藤结瓜、覆盖全市、分片调蓄、互联互通”的水源输配水网络,同时,自来水制配能力大幅提升,达到692万吨/日,供水普及率100%,自来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以上,建设起覆盖全市的供水信息管理系统。

目前,我市公明供水调蓄、清林径引水调蓄、铜锣径水库扩建等重大水源工程建设正在紧张建设中,石岩—松岗、盐田等水源支线及小型水库联网工程也在加快实施。积极配合省里开展西江引水前期工作,我市规划构建西江引水、东江引水和市内系统为框架的“三纵三横”体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水源”体系,大力提高供水安全保障率。此外,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城中村管网落后、水压不足问题开展的管网改造工程,在按照具体情况、轻重缓急地有序安排。有效提升居民饮用水品质的优质饮用水工程、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也在积极推进当中。预计到2015年,全市年供水工程能力将达到22.5亿立方米,应急供水保障能力达到3个月以上,城市长远发展的“水源生命线”也将更加牢固。(记者方胜)

精彩热图

揭美女主播老公的神秘身份

各种惊艳金庸女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