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广东政府将专项采购残疾人生产产品

2012-09-24 13:53:29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广东明年可编制政府购买残疾人产品专项目录,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9 月23—25 日,广东首届残疾人创新创业成果展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开展。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副省长刘昆,省政协副主席覃卫东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为富明慧等“广东省残疾人十佳创新人物”和冼文坚等“广东省残疾人十佳创业之星”颁发荣誉证书。现场有12 家企业与残疾人达成合作意向。

参展的产品涉及农业、工业以及信息等多个领域,不仅有残疾企业家生产的灵芝、火龙果、葡萄酒等畅销农副产品,还有化工、纤维、光电等高科技产品,多项发明获国家专利。成果展上最吸引人的当数可上楼的轮椅和防滑拐杖,引得不少参观的残疾人纷纷尝试。

广东省创新创业“双十佳”成果展上,中山大学教授富明慧等“广东省残疾人十佳创新人物”、“广东省残疾人十佳创业之星”获奖。广东省残联希望通过广泛地宣传残疾人创新、创业典型,倡导自主创新、自强创业精神,激励有创业愿望的残疾人走上自强创业之路。十佳创新人物代表富明慧教授表示,广东省对于残疾人事业给予了高度重视。作为残疾人,创新创业更为艰难,残疾人不缺乏聪明才智,需要的是平等的创业平台和更多政策的扶持,“以保障他们敢于创新,实现人生价值,证明自己。”

吕世明、徐少华、刘昆、覃卫东等领导逐个观看了成果展展位,对本次展出的各项残疾人创新创业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亲切地与残疾人创业者交谈,当看到部分残疾人自主研发的产品获得国家专利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用智慧和双手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作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残疾人创新创业成果展开幕式于23 日上午9 点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举行。佛山木版年画引来众人目光。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摄

徐少华:让残疾人切实获得实惠

徐少华说: “办这个展的主要目的,以及每年助残日活动,主要是为了吸引社会对残疾人关爱关注奉献爱心。每年举办这一类的残疾人自主创新创业展,就像搭建残疾人唱主角的舞台, 残疾人尽管自己的生产生活能力有缺陷, 但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舞台里同样可以大展身手。”

他表示, 明年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深化, 编写政府向残疾人生产产品的采购目录, 并配以一定的行政约束措施,规定政府采购残疾人生产的产品不低于固定比例。可以把这些有技术含量的工艺品竞价义卖,政府拿出资金把底价保住,然后价高者得。“拍出的钱放到残疾人关爱基金里面去,明年要做进一步的创新,让残疾人切实获得实惠。”(记者马海洋、通讯员张翔)

精彩热图

揭美女主播老公的神秘身份

各种惊艳金庸女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