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全省普遍出现气象干旱 局地“特旱”
2011-04-17 14:35:12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村民改种淮山弥补损失

幸亏水库里还有蓄水。“今年1月1日至昨日的降雨量一共是122毫米,为过去30年同期平均水平的60%,少了86毫米。”昨日,增城市水务局工作人员潘小红告诉记者,当地水库蓄水量比正常年份少了4.4%。

广州市水务局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截至4月中旬,广州所有水库的蓄水量比多年的平均蓄水量少了8.2%,比去年同期也减少了3.6%,靠山坑水供水的高岗田受影响最大,如果老天还不来水,部分田地恐怕就要错过时节不能种稻谷了。姚玉凡说,这样的田在从化恐怕有200亩,增城也有100~200亩。不过这些田地不能荒废,姚玉凡介绍说,各地已经能够组织力量号召农民转种其他作物,比如花生、蔬菜、玉米等。

龚淦泉就打算将无法耕种的梯田种植淮山。他说,这几天去外地考察过,觉得种植淮山也许是好事,淮山一年一熟,可以等到夏至的时候种植。而且价格也不低,市场价在1~3元/斤之间,如果种植好了,经济损失不会大。“种植经济作物也许收入更高。”增城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粮食价格高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又高涨了,像玉米、马铃薯等杂粮成了农民增加收入的来源。”

政府举措

引导旱田转种其他作物

全省干旱灾情一日一报

姚玉凡表示,今年广州完成省的粮食产量任务还是有相当大的把握的,虽然遭受干旱,但是在粮食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农民种植积极性也提高了,广州引导旱田转种其他作物,春插完成的质量较高,已经基本完成了早稻插秧任务。

据统计,广州已经完成春播粮食面积为63.05万亩,其中水稻49.5万亩,玉米8.65万亩,春播蔬菜面积55.8万亩,比去年略有增长。

省农业厅要求各地继续加强旱情监测,坚持灾情一日一报制度。

4月灰霾仍不走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9月到次年3月都是广州的灰霾易发期。到了4月份广州灰霾情况应该有所好转,但为何今年4月仍时时看到灰霾的踪影?这与4月以来广州乃至整个广东缺乏降雨不无关系。

研究灰霾的专家告诉记者,4月份在气候上属于冷空气渐渐式微的时分,因此指望风力加大来清扫灰霾不大现实,比如昨天广州的风力大致只有2~3级,早晨就出现了一些轻微灰霾。北风不力,原本正好是雨水来接力赶跑灰霾,偏偏作为常年里多雨的月份,今年4月却迟迟不见雨水的踪影。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但面对社会财富的剧增、收入差距的扩大和持续上涨的物价,仅着眼于每天确保2100大卡食物热量“最低温饱”的贫困线标准显得严重“不合时宜”。“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未来几年,贫困人口的增增减减或许将是中国的一道“发展风景线”。>> 详细
点击排行
  京发布行政编制"冻结令" 为事业单位改革开道
中国多个地方掀起官员“治庸”“治懒”风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