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全省普遍出现气象干旱 局地“特旱”
2011-04-17 14:35:12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分析

“拉尼娜”导致

气候反复无常

一般来说每年的4月份广东都会“开汛”进入汛期,呈现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情况,但是今年的清明节有点怪,不仅几乎滴雨未下,还烈日当头,给人“炎炎夏日”之感。于是,“拉尼娜”导致一系列反常的现象:过去14天中,个别天不仅仅灰霾当道,而且其中12天的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广东植物则内分泌失调,导致生长秩序紊乱;就连蜥蜴、大蟒蛇等爬行动物都热得干脆粘在树枝上一动不动;而最高兴的要数害虫“油桐尺蛾”,不仅提前结束冬眠,甚至今年可能家族兴旺,添多一代,以致林业专家呼吁各界得加强病虫害防治。

植物内分泌失调

病虫害防治工作加重

广东省林科院专家陈建新老师昨日告诉记者,春节之后广东直接进入“炎炎烈日”的气候,让不少树木内分泌失调生长秩序紊乱。影响最大的要数广东的造林绿化的部署了。陈建新说,荒山野岭造林,均靠老天帮忙浇水,但是高温少雨,野外泥土没有浇透,使得广东的造林计划要推迟到4月下旬,像造林常用的相思树,因造林节奏被打乱,只能在苗圃里等待“出阁”。而按照往年规律,进入3月份,我们就要义务植树了。

林科院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黄焕华昨日告诉记者,对于病毒、害虫来说,春季的高温少雨是一个利好消息。在正常情况下,大量病毒、害虫会因寒冷而死亡,而在广东高温少雨的环境下,病毒、害虫失去气候的制约,广东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无疑将加重。

黄焕华发现,在广州黄埔区龙头山上,害虫油桐尺蛾提前从越冬的状态下苏醒,而且越冬时死亡率很低,苏醒之后,个体繁殖的数量更加多。照此趋势,油桐尺蛾今年可能会繁殖多一代,使得农民遭受的损失更大。

“这两天气温上升,前来就诊的猫猫狗狗也增多了,宠物诊所里好不热闹。”在江南大道某宠物诊所,档主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天气气温不稳定,许多猫猫狗狗呼吸道未能及时调节,出现了流鼻水、感冒甚至发烧的症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但面对社会财富的剧增、收入差距的扩大和持续上涨的物价,仅着眼于每天确保2100大卡食物热量“最低温饱”的贫困线标准显得严重“不合时宜”。“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未来几年,贫困人口的增增减减或许将是中国的一道“发展风景线”。>> 详细
点击排行
  京发布行政编制"冻结令" 为事业单位改革开道
中国多个地方掀起官员“治庸”“治懒”风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