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全省普遍出现气象干旱 局地“特旱”
2011-04-17 14:35:12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东全省普遍出现气象干旱 局地“特旱”

图为增城市正果镇一干旱的农田里,农民正在从灌溉渠里舀水浇菜。 记者顾展旭摄

广东全省普遍出现气象干旱 局地“特旱”

菜苗要靠人工的灌溉才能艰难成长。记者顾展旭摄

广东全省普遍出现气象干旱 局地“特旱”

增城市正果镇,今年插秧期比去年晚了少许。记者顾展旭摄

广东今起拉开雨季大幕 旱情有望得到缓解

清明无雨,带给市民的可能是一个相对舒适的春夏之交,但对于农民来说,长时间没有雨水滋润,已经导致农田无法耕作。记者昨天走访广州的粮食主产区看到,从化、增城二市共有过万亩农田出现缺水。如果预报中明天的及时雨没有如期而至,一些望天田也许就错过插秧时机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已经普遍出现气象干旱,部分地区达到“特旱”。而异常天气的极端性还体现在,一旦广东进入汛期,前段时间迟迟不肯来的雨水却可能集中在短时间内以暴雨的形式倾泻而至,气象部门已经预计,今年广东龙舟水属于偏重年景。

旱情

全省普遍出现气象干旱

清明时节没下雨,其实只是广东最近长期少雨的一个缩影。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与生态室正研高工王春林博士昨天透露说,自2010年10月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持续偏少,全省平均降水量206.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五成多,为1962年以来同期最旱年,全省有17个县(市)(占全省的20%)破历史同期最少降水纪录。降水偏少比较严重的是东部地区,雨量仅为10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六到八成。

王春林介绍说,3月下旬以来,广东降水偏少尤为突出,全省平均降水量仅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8%,破历史同期最少值纪录。广州4月至今降雨量干脆就是“零记录”。记者在广东气象干旱分布图上看到,全省86个测站全面出现气象干旱,并且已有5个站点达到“特旱”级别。不过王春林也指出,目前的干旱属气象干旱,“实际旱情并不重,对春耕用水影响不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但面对社会财富的剧增、收入差距的扩大和持续上涨的物价,仅着眼于每天确保2100大卡食物热量“最低温饱”的贫困线标准显得严重“不合时宜”。“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未来几年,贫困人口的增增减减或许将是中国的一道“发展风景线”。>> 详细
点击排行
  京发布行政编制"冻结令" 为事业单位改革开道
中国多个地方掀起官员“治庸”“治懒”风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