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媒体称家乐福“进场费”曝流通成本怪相
2011-03-15 09:18:37      来源:北京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企业赢利不靠卖产品

“很多装修豪华、菜价很低的连锁餐馆,主要利润是酒水进场费”

“蔬菜只是比较典型的案例,很多没品牌号召力的产品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位行业人士表示,餐馆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它既是市场终端又是销售渠道,所以考察这个行业的生存状态,很简单就能看清楚“通路费用”正在扭曲整个商业生态。

实际上,饭馆收的“进场费”一点也不比蔬菜批发商附加的“通路费用”低。“现在有很多装修特别豪华、菜价还很低的连锁餐馆,其实主要利润来源都是酒水饮料的进场费。”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吸引更多顾客,价格不可能太高,那么在菜品上节省下来的钱就需要从其他方面补贴回来,最主要的来源之一就是酒水饮料的进场费。

一位饮料企业北京区域经理曾表示,前几年开始,北京一些餐馆的饮料进场费就不断上涨,甚至达到每月50万元的水平,他们只有望店兴叹的份儿。酒类的进场费更比饮料还要高得多,很多档次较高的餐馆,甚至还要收包厢费、服务员开瓶费之类的各种“杂费”。

不过,酒水饮料公司对此毫无办法,因为占据市场至关重要。“比如南昌啤酒,就算广告轰炸得再厉害,如果整个南昌市的餐馆饭店都见不着他的产品,他们老板就该抱着那些饭店老板的大腿哭死了,所以哪怕是亏,他们也要冲进去。”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现在很多餐馆快速扩张,做那么多门店,主要利润都是靠这个来的。”刘老板表示,实际上,最终这些酒水饮料的成本还是摊到了消费者头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保民生 促发展——中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 详细

各地新闻
温家宝: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国内外形势也非常复杂,做好各项工作,完成预期目标,需要付出极大努力。>>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放开户籍尚不具备条件 否认想挤走低端人群
中国聚焦:中国为什么可以保持长期稳定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