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2011-04-13 14:05:41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明确屋主的责任,更好地为租住者提供贴心、安全的服务,番禺区要求屋主承担治安、消防、卫生三大职责,并建立了一套出租屋安全标准。能居住30人以上的出租屋由屋主专门聘请物管员管理,屋主和物管员都必须经过培训。屋主和管理员具备劳动部门认定的培训资格证,出租屋符合安全标准才能出租。

在彭永明的房间里,记者注意到一个特殊设备——灭火器。黎梓华说,出租屋的空间狭小,发生火灾会对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番禺区要求每间出租屋必须配备一个灭火器,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每月定期排查,屋主和物管员更要经常上门,检查房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一位出租屋的主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要为租户的安全负责,责任更加重大。我们的信心来自于租户的积极配合,这些流动人口能把这里当成家,才会真正爱这里,才会愿意为大家共同的家付出更多。

彭永明告诉记者,虽然石一村的出租屋空间狭小,却让他找到了一种安全感。他的朋友都是住在附近的外来工,闲暇时大家一起聚餐、打球、唱歌,天南海北地聊天,生活都很乐观,充满活力。经常来打扫房间的屋主、每月上门查访的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他在交往中都成了好朋友。他特别向记者提到,流动人口的“归属感”来源于真正融入当地社会。

从彭永明家走到石楼镇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只需5分钟,去年6月,他就在这里办理了居住证。说起居住证的好处,彭永明如数家珍:“持有居住证连续居住并缴纳社会保险,便能在入户、就业培训、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优惠待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重庆政府重金“微博问政”:1万元征集140字
北京首次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