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东北地区>黑龙江>黑龙江新闻
雀巢婴儿食品被指含毒重金属 欧盟商讨限砷标准
2011-04-13 11:34:59      来源:南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外媒报道,雀巢、喜宝(Hipp)、活乐(Holle)、欧格妮(Organix)等9种知名品牌生产的供4个月以上婴儿食品含有砷、铅与镉等毒重金属。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婴儿食品中有毒元素都以微克测量,但是其含量远比母乳要高。而且喜宝的有机桃和香蕉早餐麦片含有1.7微克砷、0.13微克镉和0.33微克铅。

尽管上述机构称上述品牌重金属含量都在欧盟规定标准范围内,但是这份报告的出炉,让欧美食品安全问题摆在了桌面上。

不过,雀巢中国方面告诉记者,“我们确认上述报道中所涉及的雀巢食品是完全安全的,并符合所有北欧和欧洲的相关标准。雀巢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婴幼儿食品完全符合中国法规及标准的要求,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专家霍军生告诉记者,食品当中铅、砷、汞等有毒重金属都可能被检出,但是这些重金属国家规定标准都有限值,在限制范围内都是安全的。”

雀巢等知名品牌含砷

该研究机构检验样本包括雀巢、喜宝(Hipp)、活乐(Holle)、欧格妮(Organix)等9种知名品牌生产的供4个月以上婴幼儿辅助食品,以及9种婴儿配方奶粉。

瑞典该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发现,如果每天喂食婴幼儿上述品牌的婴幼儿配方米粉两次,婴幼儿砷的接触量就要比单独的母乳喂养高出50倍;容易对神经和肾脏造成损害的重金属镉的接触量则高达150倍,而铅,最多增加至8倍。

检测报告显示,喜宝的有机桃和香蕉早餐麦片含有1.7微克砷、0.13微克镉和0.33微克铅。活乐的产品有机米饭中,每袋砷含量达到7.3微克,以及0.38微克的镉、0.26微克的铅,其产品重金属含量是这次检测的九个品牌含量最高的。欧格妮第一款全麦婴幼儿配方米粉每包含有2微克的砷,0.03微克的镉和0.09微克的铅。

同样雀巢婴幼儿辅助食品虽然也被检测出上述重金属,不过,英国和瑞典的媒体未透露雀巢产品上述重金属的含量。

对于被检测出有毒重金属,当事公司也作出回应。喜宝公司表示,其婴儿产品中的砷等含量远低于官方的限制含量。而雀巢公司则表示,公司细致挑选原材料,以确保从土壤中吸取的有毒物质尽可能少。

雀巢中国在给本报的书面回复中表示,“我们确认上述报道中所涉及的雀巢食品是完全安全的,并符合所有北欧和欧洲的相关标准。瑞典食品管理局(The Swedish Food Administration)同时也确认所有产品都符合标准”。

该研究机构表示,食品含有砷,主要是跟农作物喷洒农药有关,上述食品中的重金属主要是重工业排放的其他金属和有毒物质渗入了土壤中,土壤受污染后,渗入到食品原料中,从而被转移到被加工后的婴幼儿食品中。

瑞典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上述9种欧洲知名品牌的婴儿食品含有毒重金属砷、铅与镉,其含量虽都未达世界卫生组织(WHO)规范的上限,但婴儿长期食用,仍会导致智力受损,甚至出现行为异常。

虽然婴儿接触到的上述有毒化学物水平没有超出官方制定的上限,但研究人员表示,非常年幼的儿童若经常进食这些食品,情况令人关注,该研究机构的专家已呼吁当局制定限制这些化学品水平的新标准,并要求将这些有毒重金属从食品中清除出去。

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表示,在婴幼儿食品中检测出重金属,这可能是一个问题。该机构也正在对大米加工食品的砷含量进行调查,并要求相关企业提供更多的产品重金属含量信息,以供决策。

早在两年前,英国食品标准局就发布官方警告称,由于稻米中含有砷,婴幼儿应该停止食用米糊。

欧盟食品安全委员会和the FSA已决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重新制定食品中砷限量标准,尤其是新的婴儿食品安全标准。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专家霍军生表示,像他们(上述瑞典研究机构)新的研究来质疑之前的标准规定,需要到一定时间将各种研究数据上报给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来重新审核之前的标准是否安全。如果CAC 认为有风险,就会提高污染物限制标准。

安全威胁

在这些品牌中,雀巢最为知名,而且其婴幼儿产品为中国国内消费者广泛使用,此次涉及其中,自然引发国内消费者关注。

不过,雀巢中国告诉本报,“报道中所及雀巢产品未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雀巢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婴幼儿食品完全符合中国法规及标准的要求,消费者可放心食用。

雀巢方面表示,雀巢一直全面严格控制原材料以及最终产品的安全和质量,确保它们对婴幼儿是完全安全的。此外,我们精心挑选原材料,以确保从自然界产生的这些物质尽可能最低。

国外知名品牌产品卷入其中,自然国内消费者也在担心国产婴幼儿辅助食品是否存在同样的重金属问题。

2010年8月份卫生部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该文件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添加藻类的产品除外)无机砷含量限值为0.2mg/kg、铅含量限制为0.2mg/kg,添加藻类的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无机砷限值为0.3 mg/kg,铅含量不得超过0.33 mg/kg。大米中的无机砷限量是0.15mg/kg,面粉0.1mg/kg,杂粮0.2mg/kg。

霍军生告诉记者,“中国污染物限量标准是根据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的标准来制定的国内标准的,与国际法典标准接近,在国家标准限制范围内是安全的。”

霍军生表示,食品当中,铅、砷、汞等重金属都可能被检出,国家规定的有限值,只要低于限值量就属于合格的。

不过,澳优乳业研究院人士对比了上述检出重金属品牌的产品含量与国内标准后,认为,欧洲标准高于国内标准。“检测出这么微小的量,检测设备技术很高,这么点量被检出,有可能是包装材料或者外部污染所致。”

霍军生表示,重金属可以在人体内积聚,一方面来自食物,另一方面来自包装材料,国内在包装材料重金属标准不是太严。

来源:南方网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首次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商务部:网购允许消费者有时间反悔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