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2011-04-13 14:05:41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编后:

“城中村”是城镇化发展、城乡二元结构、户籍制度等多重因素聚合的产物,在现阶段,有其存在的经济和社会基础。城市中大量低收入流动人口(主要包括农民工和非户籍人群)总要有个住处,“城中村”或许并不尽如人意,但在保障房制度健全之前,它不仅是许多流动人口的栖身之地,也是他们进入城市、实现梦想的起点。

本期专题所选的三个大城市,都在流动人口聚集的“城中村”管理上进行了探索:北京社区化管理由治安为出发点向服务延伸,上海力求用主动服务打破“新二元结构”,广州以“柔性管理”助推外来人口生活融入。这些探索尽管与“城中村”民众的要求还有距离,却很可贵。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城中村”治理不是简单的社区治理,“城中村”许多问题的根源,来自于城乡体制的隔阂、户籍待遇的分离、收入分配的悬殊、权益保障的缺失等等。因此,我们在推进“城中村”治理的时候,应该有更广阔的视角、更全面的措施和更大的改革勇气。

来源:半月谈 编辑:冯媛

|<<    上一页 11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重庆政府重金“微博问政”:1万元征集140字
北京首次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