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城中村”里的社会管理创新:于何处着手?
2011-04-13 14:05:41      来源:半月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管理向服务延伸

社区化管理模式的推动者之一、大兴区公安分局局长陈德宝说:“社区化管理是系统的工程,最终目的是让村庄居民能够享受到城市社区生活的服务。”

来自山东的巩加营是一名残疾人,目前在大兴区西红门镇大生庄村开了一家小商店。“我来京七八年了,以前住在村外,这两年村里环境好了,我才搬来。”巩加营说,实行社区化管理后,村里有了专门的保洁队,卫生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有点生活上的问题,跟村里“外管站”说一声,一般都能帮助解决。

巩加营所说的“外管站”就是村里的综治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不但分门别类设置了办理各种手续的柜台,还提供“外来务工者指南”等读物以及计生药具等服务项目。

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免费提供村内的房源信息,并将附近经过核实的正规单位的用工需求统一收集后,每周在中心外“摆摊”,免费向村内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现在村子里张贴的招工小广告明显减少,流动人口找工作也更加方便、放心了。”

来自山西的司马美峰夫妻二人从这里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在村子附近的百纳物流公司工作一年后,夫妻俩因业绩出色,公司奖励出国旅游。司马美峰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想到我们两口子打工还能出国,多亏了“外管站”给我们介绍工作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社区化管理模式基本确定后,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工作正在不断加强。2011年,大兴区提出了“三个延伸”的理念:从村内向村外延伸,从硬件向软件延伸,从管理向服务延伸。

大生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武江说,一个占地至少26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在今年内就将投入使用。“服务中心将在整合现有服务项目基础上,提供更多内容。房屋租赁、就业用工、社保报销等服务就不用说了,将来村里的流动人口子女上学,服务中心都可以帮助联系附近的打工子弟学校、民办学校,同时将村卫生所纳入服务中心,为村里的居民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

记者在寿宝庄、老三余等村看到,规模不等的综合服务中心都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详细
点击排行
  重庆政府重金“微博问政”:1万元征集140字
北京首次对外籍人士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