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风雨执行路—执行三十六计之第十二计—顺手牵羊

2012-11-21 17:40:45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顺手牵羊”顾名思义,并不是主要的军事目的,该计策说的是取得了主要军事胜利之余,捎带出手,又取得了意外的战果。“顺手牵羊”出自《礼记.曲礼上》:“效马效羊者右牵之。”后来“顺手牵羊”被收入三十六计中的一计。

历史典故有楚汉相争初期,刘邦败的几乎全军覆没。在逃亡中楚军以外遇到刘太公和吕雉,即刘邦的父亲和妻子。楚军不费吹灰之力就牵来“俩肥羊”,于是将二人扣为人质,直到鸿沟议和,划定楚河汉界后才将其释放。

“顺手牵羊”计策原文:“伺敌之隙,乘间取胜。微隙在所必乘,微隙在所必得”。在和对手对垒的时候,伺机偷袭对手的细小的漏洞,利用此漏洞而取胜。细小的漏洞都要抓住,微小的利益也要势在必得。

执行时顺手牵羊的案件非常多,因为每名执行法官手里都握有几百件案件,每次下乡执行,都是有针对性的执行某几个案件,在执行过程中,经常顺路到其他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家去看一下,没准儿长期躲避的被执行人正好在家,这样的意外收获也是很喜人的。

执行法官在执行一件人身损害赔偿的案件时,也“顺手牵羊”了一把。

李秀英和王成香双方因为宅基地的使用界限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发生口角,后来发展至互相谩骂,双方动起手来,互相把对方都打成了轻微伤。伤情并不算严重,双方的宅基问题没有解决,又产生了新的纠纷,可以说是癞头上长疮——雪上加霜。各自看好病后,李秀英到法院起诉王成香赔偿,王成香则反诉李秀英赔偿,最终法院判决王成香赔偿李秀英1600元,李秀英赔偿王成香700元。

李秀英申请执行后,执行法官几次打电话通知王成香到庭,她都以自己不识字,没出过门,出门就分不清方向为理由拒绝到庭。执行法官只好直接到她家去找她谈执行的事,第一次到王成香的家时,王成香正蓬头垢面的生火,当执行法官向她说明来意后,她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本来是她侵占我们的宅基地,还欺负我们,动手打我。现在还倒打一耙让我赔偿,我没钱执行”。

“现在的事不是简单的你和她之间纠纷的问题,是法院在要求你按判决书执行,如果你不执行,就是对抗法律,法院可以采取强制措施执行”,执行法官将对抗执行的后果向王成香解释清楚。

“怎么强制”?

“查封、拍卖你家的财产,拘留罚款都可以使用”,执行想用强制措施震慑一下王成香。

“我等我老伴回来和他商量商量,然后再给你们回话”,王成香被执行法官直接切中要害,口气也软了下来。

王成香还是没有按执行法官的要求执行,执行法官就再次到她家督促执行,一进院门发现,她家在盖新房子! 有十几个工人在干活,王成香还是说没钱执行,执行法官有些生气了:“没钱执行,有钱盖房子,明天到法院执行,否则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因为当时执行法官没带法警,无法采取强制措施。

执行法官在没有等到王成香主动执行后,开始组织干警,准备强制执行。

三天后的早晨,执行法官带着法警直接就奔了王成香的家。在现场王成香还在说自己困难,执行法官指挥法警把她带走,王成香一看来真的了,眼睛盯着法警手上的手拷,坐在地上耍赖:“为什么只找我执行,李秀英还应该赔偿我呢”。

“你们的案子可以折抵,你交800元就可以了”,执行法官征求过李秀英的意见,她同意折抵执行。

王成香在法律的震慑下,没等强制就把800元案款交清了,案件顺利执结。

本来准备好的强制执行,变成了轻松的“郊游”。回来的时候,干警们放松的聊天儿,忽然发现路边的一个修车摊前的一个身影,“张成,停一下车”,执行法官看到一个人影一闪而过,非常像自己一个长期找不着人影儿的被执行人张成。再次仔细的辨认,确是张成无疑。准备了好几天的强制执行,居然是给张成准备的,刚刚顺利执行了王成香,又捞条大鱼。执行法官带领法警下车,说明来意,直接对张成采取拘传措施,带回了法院。

张成是因为欠四个人的工资被申请执行的,标的一共4000元。第一次张成来法院时,说的非常的好:“三几天就交钱执行”。谁知道他一走就没了人影,以后执行法官多次到他家去,也见不到人,到银行查询,其帐户上也没有存款,正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办呢,居然在路上碰到他了。

执行法官和张成的谈话直截了当:“我给你一段时间找钱执行,如果不能执行,下班前我们就对你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司法拘留十五日”,因为有以前的交锋,所以对张成不用过多地说什么。

“别介法官,我正追债权呢,我追回来就执行”,张成还在努力的想拖延执行。

“即使今天你交清了执行案款,根据你以前的态度,都应该拘留你,今天你要是不肯执行,想走是不可能的”。

“我知道,是我说话不算数,让您生气了”,张成心里明白得很:“我这些天是去找钱了,刚说这几天来找您呢”,他油嘴滑舌的辩解。

执行法官没有说话,盯着他看,看得张成浑身上下的不自在:“法官,您看什么”?

“说这话你自己信吗?没有实际行动说什么好听的都没用,现在离下班还有一段时间,你自己掂量着办吧”,执行法官不想和张成在言语上争锋。

张成开始打电话求援,他把电话打给了他的妻子:“媳妇,我被执行法官带走了,今天如果执行不了,肯定就被拘留了,你赶紧去借点钱,执行完了我才能回去”。

“去哪里借?我到哪去找你”?张成的媳妇听说张成被执行法官带走了,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你就去赵青云家去要,他还欠咱们一万块钱的施工费没给呢”,这是张成的一个债务人,张成想着如果要是把趁机把欠款追回来,那倒是一举两得的事。

“我知道了”,张成媳妇答应着。

“千万别忘了下班前一定到法院,如果赵青云给不了,就到别地儿去借,不然我就回不去了”,张成叮嘱着媳妇。

下午一上班,张成的妻子就带着钱来到了法院,不但交清了案款,还给张成带来了好消息:“我到赵青云家去要钱,他开始说没钱,我说你被拘留了,急得我直哭,赵青云给了我七千块钱”。

听了媳妇的话,张成乐开了花:“法官,我谢谢您了,没有今天您要拘留我,我的钱不知道拖到什么时候能要回来呢,我拿着您给的执行通知去找他要帐,他都没给,谢谢”。

“你要是不躲,我早就对你采取执行措施了,可能你的钱早就执行回来了”,案件执行完毕,执行法官也很放松,半开玩笑地说着。

手头有好几百件案子,天天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所有的执行法官都能笑着面对这一切。今天执行法官的收获不小,只是拉开了强制执行的架势,一下子就结了五件案子,顺手牵来的羊儿一大群,已经远远超出了的预期。

“顺手牵羊”在执行中是最普遍运用的计策之一,因为执行法官手头案子多,每天到处跑,每个乡镇村庄都不止有一件案子,不管走到哪里,脚下勤快点儿,顺便到附近的被执行人家里转一圈,一方面能起到震慑作用,另外经常会有收获。

其实这也是执行弟兄们辛苦工作的回报,没有多次的查找,没有细致的工作,不可能清楚记得案情、被执行人的模样和住址。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有了大量的基础工作,才有了不论白天黑夜,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有“顺手牵到羊”的幸福情景!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执行 三十六计 顺手牵羊

焦点图片

盘点出场费能买很多切糕的女星

京城银装素裹 居民冒雪出行

假如这些恶搞变成现实

还能再神奇点吗?

精彩热图

骨感美女月历诱人尽显妖娆

饮水机自燃 屋子被熏成“黑煤窑”

2012内地小花旦终极排名

30个落空的世界末日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