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励志青春 美丽中国 首届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成功举行

2013-02-05 16:23:34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励志青春 美丽中国 首届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成功举行

  总政歌剧团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演唱《走进春天》。记者张炎良摄

励志青春 美丽中国 首届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成功举行

  著名书法表演艺术家张克思、国家一级演奏员李冰川联合进行器乐倒写书法表演《励志青春 美丽中国》。记者 刘哲 摄

美丽中国,文化传承在青少年

“狼烟起,江山北望,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在一曲雄浑壮阔的《精忠报国》衬托下,追光定格在舞台中央,一个身着“中国红”的年轻人双手各持一只一米多的铜壶,翻转腾挪间,杯盏注满。

这就是以刚健著称,融合茶道、武术、舞蹈、禅学和易理等传统文化于一身的蒙山派茶技“龙行十八式”,表演者是一位帅气的青年传承人何钧。

“壶里真有水吗?这不是假的吧?”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难以置信,现场观众甚至开始交头接耳、窃窃私语。

“两个壶都装了满满的水,其实特别沉。”接受记者采访时,在台上生龙活虎的四川小伙何钧腼腆地笑了笑。

“龙行十八式”,就有十八套动作,而在青少年网络春晚现场表演时,与之相随的,还有响起十八次的掌声。观众们叫好叫绝,台上的年轻人目不转睛,行云流水,提壶把盏之间,只见细而直的水柱从壶口射出,直入杯中,在灯光的照射下琉璃剔透,历史与文化沉淀其中,而古老中国人民的勇敢、勤劳与智慧,也蕴含在内。一曲终了,十八式结束,人走壶空茶满,场下是不绝于耳的掌声。

精彩绝伦的书法倒写表演,叹为观止的川剧绝技“变脸”,耿直爽朗、敦厚朴实的秦腔……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网络春晚现场相映成趣,煜煜生辉。与此同时,生根于美丽中国的少数民族,也为观众带来了极具视听震撼的歌舞表演。

民族舞剧《美丽中国之东北亚圣火》让许多观众啧啧称奇:原始的服装,男女老少参与其中,在舞台上生动鲜活的表现力,近两千年前生活在三江平原的挹娄人的民俗、生活、性格特点,跃然眼前。

表演结束后,还穿着独特演出服,双手戴着纸制指套的谢全真激动地诉说着参加青少年网络春晚的心情。她是演员,也是编剧,同时也是挹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她告诉记者:“演出服装是我们根据考古文物考证设计并亲手制作的。参加表演的这些年轻人,都是因为热爱家乡,热爱家乡文化,愿意为家乡文化做贡献,凭着一腔热血,把这个原生态歌舞剧排出来、演出来、展现出来的。”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全国性的青少年网络春晚在国内属首创,在短短两个半月的筹备时间内,各地文化机构和四川、陕西、贵州等地团组织纷纷踊跃选送节目。许多著名歌唱家如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孙丽英和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东方歌舞团副团长郭蓉、二炮文工团青年歌唱家金波和二炮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张华敏等都前来激情献唱,助力青少年公益事业。他们嘹亮的嗓音、饱满的情绪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在场的观众。青年歌手金波说得好:“其实年底,我们都很忙,但再忙,只要是和青少年有关的公益活动,我都愿意参加,并给予最大支持。”

“中华文化靠青少年来传承,青少年网络春晚就是一个极好极睿智的平台,让我们一起来做好它,一年又一年地办下去……”《新弟子规》的词作者、文化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拖着病弱之躯,也来到了本届网络春晚的现场,并做出上述表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焦点图片

长沙“比基尼餐厅”

重庆学生造“箱宅”7㎡家

理科男造“妹子版”寝室

盘点全球令人无法想象的胖人

精彩热图

“地铁十八怪”风靡网络

中国狗狗秀性感丝袜照引英媒关注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曾四次到访中国(组图)

30个月男人变成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