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港珠澳大桥各项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2012-08-08 11:19: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继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桥梁工程土建工程施工多项工程签署合同、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工程动工后,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段沉管近日开始在珠海市桂山岛上开始浇筑。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表示,港珠澳大桥各项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据了解,目前港珠澳大桥关键性的岛隧工程已取得重要的节点胜利。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是大桥主体工程技术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部分。工程起于粤港分界线,止于西人工岛结合部非通航孔桥西端,全长约7440米,内容包括东人工岛、沉管隧道、西人工岛等。这一工程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均是世界桥梁建设史上要求最高的。

目前,西人工岛、东人工岛都已合龙。东人工岛于日前完成最后120立方钢圆筒及副格加高施工任务,这标志着为期近两个月的钢圆筒及副格围堰加高施工结束。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的首段沉管管节,也于近期在位于桂山岛的沉管预制厂开始浇筑,预计浇筑时间约需35小时-40小时。首段管节预计年底前运往西人工岛沉放安装。

"如果按照2吨一辆的汽车来计算,一个沉管就相当于3.7万辆轿车的重量,一个运输时两端封闭的沉管的排水量相当于一艘航空母舰。"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奋健介绍说。

此外,总长约13公里的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近期也已正式开工。这一工程起点位于珠澳口岸人工岛,终点与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月环至南屏支线延长线连接,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时速为80公里。这条连接线虽然不长,但因需修建拱北隧道和穿越将军山的南湾隧道,以及多处的高架桥,使桥梁和隧道的比例达到95%,总投资达91.5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6.8亿元。

据介绍,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全程将设3个互通立交,除了南湾立交,还在横琴大桥北端设置横琴北立交,在西部沿海高速公路月环至南屏支线延长线设置洪湾互通立交。届时,从香港过来的车辆可以直接进入横琴新区,或通过洪湾互通进入西部沿海高速,进入广东省的高速公路网。(记者 魏蒙)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