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揭秘香港“城管”:与小贩做伙伴 鼓励自律

2012-08-03 15:14: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港府向来十分尊重小贩这个行业。日前,港府完成对固定小贩管理的公众咨询,就小贩管理的政策走向作出清晰阐述。小贩行业在香港有悠久历史,是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些小贩区更成为人文风景。港府提出和小贩建立崭新的“伙伴合作关系”,为此食环署今年起将在香港每个主要小贩区成立小贩管理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持牌小贩代表、相关的区议员和地区防火委员会成员,鼓励小贩自律,参与日常管理。

香港的小贩实行持牌管理,全港有持牌小贩7000多个,由食环署下辖的小贩事务队负责管理。尽管食环署也经常接到市民关于非法小贩的投诉,但执法时鲜见激烈的肢体冲突。

黄华兴是政府前线雇员总会小贩事务队员工分会前主席,30年来他一直在香港荃湾负责小贩管理,对于非法摆卖的小贩,队员会坚决执法。黄华兴表示,香港针对小贩的处理有一套既定程序。当警告无效后,队员会进行检控执法,“无论是持牌小贩还是无牌小贩,我们做出的任何检控,都必须经过法庭裁定,罚款绝对不会由小贩事务队员经手,这既能防止贪污,也让执法更公正。”

香港对小贩的检控一般有3个罪名:阻街、无牌和在禁区范围经营。庭审结果一般有两个,一是罚款,二是充公无牌小贩货物。充公货物一律交由政府仓库保管处理,小贩事务队无从经手。

香港管理非法小贩如何防止暴力?黄华兴透露,办法就是“不使用暴力,避免肢体冲突,一旦当事人情绪激动,马上召唤警察支援。”小贩事务队有规定,尽量避免发生肢体冲突,一旦被检控小贩情绪激动,或有逃跑倾向,队员只能用身体拦阻,或用手抓当事人衣服。“当然,如果无牌小贩决心反抗,我们一般做法是控制当事人情绪,然后紧急求警支援,基本不会自己动手。”

黄华兴说,香港小贩事务队员均为公务员,除月薪外还有退休后的长俸。“一旦行动中出现斗殴、小贩受伤等事件,给媒体曝光,涉事的队员和上级需提交报告,严重的将被开除,长俸会被取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宁波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