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原经济区战略 为河南文化繁荣迎来新起点

2012-06-03 18:33:57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自古“豫”之中原。在华夏5000年的文明长河中,河南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中原大地。期间3000多年20多个朝代200多位帝王的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地,1500个姓氏先后建业、封疆于此。如同裴李岗、仰韶、龙山文化群和甲骨文凝聚先古智慧的同时,一轮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时代迈入了全盛机遇。

通常“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唐朝、五四运动”被学界誉为中原文化繁荣的四大巅峰。而今,面对河南强势发展的机遇期,厚重的华夏文明或将迎来历史发繁荣的“第五季”。

正如1800年到2000年,在经历全球经济大萧条,两次世界大战,技术革命的飞跃发展,跨国公司的出现,电话、电报、电脑、卫星、光缆电缆和初级互联网使世界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潮、信仰发生了全球性颠翻变化。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物质基础的飞跃发展必将为精神需求带来新的渴望与创造力,中原经济区战略的实施将为厚重的河南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带来无限新生机,迎驾“第五季”或亦正恰时。

机遇与源泉生生不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新形势下,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在中原经济区战略中,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区已河南重要战略定位。

“敬畏文化、学习文化、振兴文化、服务文化”。为未来河南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创新的指明了方向。

“万源归宗”。无论站在宏观层面还是放眼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原文化的发繁荣、大发展已成历史趋势。

当前,在河南有18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3处省级,213处A级旅游景区、78处4A级以上景区中。

这些遗址文化、宗庙文化、山水文化、人物文化、姓氏文化、丝绸之路等不仅聚焦着世人的目光,推动了当地经济、产业的迅猛发展,为中原文化的不断传承、创新提供永不止息的创作源泉,更为当地的经济结构调发挥着重要作用。

产业化的必然趋势

如今,打造中原优秀的历史文化、人文精神、自然景观推向世人,成为河南新的经济软实力增长极已是大势所趋,民心共识。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活动,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在河南碰撞了河南艺术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原福塔、殷墟遗址等重大文化成就基地带来的震撼,《风中少林》、《清明上河图》、《云水洛神》、《风•情•河南之南》、《水秀》等大批优秀的作品在传承、创新中带来的市场机遇与文化的魅力。戏曲、杂技、刺绣等千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淋漓尽致的释放出了中原文化的穿透力与历史大发展趋势。

围绕文化打造产业软实力,以文化软实力支撑工业硬发展。一个以开放包容的新河南正迈入文化强省、工业战略调整的全新时代。

中原文化体制改革在中原影视城、动漫基地、文化产业园区,南水北调、丝绸之路、长城遗址等系列文化长廊,历史名城、寻根文化、释放出的吸纳民间资本的体制活力,无不让古老的文明在闪烁中迸发出时代的气息与创造力。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河南作为经济、农业、人口的省,在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之路的同时,文化的不断传承与创新正在机遇与挑战中为河南振兴,中原崛起输入源源不断的创造源泉。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杨波)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安阳殷墟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函谷关(组图)

网上看河南:《观禅宗少林》悟禅宗文化奥秘

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登封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在郑州启动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