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函谷关(组图)

2012-05-31 09:50: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函谷关(组图)
函谷关古文化旅游区大门 向明超 摄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函谷关(组图)

网络记者走进函谷关古文化旅游区内 向明超 摄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函谷关(组图)

雄伟壮观的古函谷关 向明超 摄

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走进函谷关(组图)

用金箔打造的老子塑像 向明超 摄

2012年5月30日下午,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来到了历史悠久的灵宝市,走进函谷关古文化旅游区,探寻老子著《道德经》的函谷关。

函谷关古文化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豫陕晋三省交界、河南省西大门灵宝市境内,距市区12公里。辖区面积16.9平方公里,是一处融道家文化和军事文化于一体的人文游览区。

函谷关是我国历史上建置最早的雄关要塞之一,也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老子著述道家学派开山巨著《道德经》的灵谷圣地,以名人(老子)、名著(《道德经》)、名关(函谷关)留芳青史,声播海外。前中国道教协会会长玉溪道人闵智亭亲笔为景区题写“道家之源”匾额。该景区分为函谷关和太初宫两大部分。函谷关建于春秋战国之际,“因在谷中,深险如函而得名。东自崤山,西至潼津,通名函谷,号称天险”(《辞海》)。春秋战国以来,历经了七雄争霸、楚汉相争,黄巢、李自成农民起义,以及辛亥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狼烟烽火,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太初宫是我国春秋末年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和文学家老子著述《道德经》的地方,他的著作《道德经》,其思想博大精深,蕴含丰富,涉及天、地、人各个方面,在政治、经济、军事、艺术、伦理、养生等领域都有独到的见解,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自1992年以来,函谷关每年都要举行老子诞辰纪念活动,届时海内外旅游者前来朝圣。主要景点有关楼、函关古道、太初宫、大道院、道家养生园、藏经楼、瞻紫楼、鸡鸣台、碑林、蜡像馆、博物馆等20余处。

近年来,灵宝市委、市政府倾全市之力建设改造提升景区。景区扩建工程有序开展,现今,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是这样一幅壮观靓丽的景象:百万平米的太极圣湖水天相接,碧波荡漾;挺拔伟岸的老子圣像背负青天,端坐在宽阔的老子文化广场;长约一华里的道德天书宛若长龙,气势恢宏;道坛、德堂、绿树掩映,连接圣道,连天碧水之间,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人间天堂。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等都曾先后来函谷关检查指导工作,李克强同志更明确提出要把函谷关旅游区建设成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精品景区。函谷古道已作为“丝绸之路”的一部分,被列入国家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河南省也已把函谷关旅游区作为文化和旅游相融合的试点景区重点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马原 向明超)编辑:于姝楠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导盲犬首次火车出游

电影《侏罗纪世界》将于6月国内上映

童绘美丽家园迎“六一”

图片精选:河南安阳“娃娃飞行员”酷炫可爱萌翻众人

精彩热图

张家界天门山天梯速降赛落幕

图片精选:80岁老人穿军装跳水军舞

北京:探访社区青少年足球对抗赛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