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知识
美国的人口普查是如何进行的?
2010-09-14 10:06:1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其他特殊群体

在人口普查过程中,还需要为其他众多特殊群体制定特殊的规划。为确保偏远地区居民的人口普查信息准确无误,人口普查局还特别制定了一些调查程序。例如,在遥远的阿拉斯加,人口普查必须在春天冰雪消融之前完成。冰雪消融之后,很多居民都会离家狩猎或开展其他春日活动。到那时,统计人员也就无法与其取得联系了。

此外,人口普查局还与美国国防部及美国海岸警卫队进行合作,对军事基地和舰艇上的生活区进行调查。所有的远洋船只、近海船只和五大湖船只都要参与被称为“人口普查海员点查”的活动。此外,人口普查局的计划还涵盖了驻扎在海外的军事人员、联邦政府雇员及其随从人员。

必要时,人口普查人员还会帮助居民填写调查表。在监狱等一些机构中,其中的工作人员负责分发调查表。与所有人口普查工作者一样,这些工作人员也要宣誓保护个人机密。

美国人口普查局网站提供了一整套居住规则,其中解释了学生、疗养院居住者、军事人员以及其他人员在人口普查中应计入哪些地区。

有关方面对美国总人口数统计不完全问题以及贫民窟中的年轻黑人等特定人群予以了高度重视,而儿童数量统计不完全问题却没有得到同等的重视。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国人口普查局在全美范围内提供了30多万份学校人口普查配套材料。提供这些配套材料是为了促进儿童和家长参与人口普查。美国人口普查局局长KennethPrewitt表示:“在1990年,很多家长没有在人口普查表中登记他们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学校人口普查计划确保将每个孩子都纳入到统计当中。我们希望家长能够督促学校参与该计划,老师能够督促校长参与该计划。”

学校人口普查计划为学生提供了一封致家长的信,其中向家长解释了确保人口普查准确的重要性。这封信分别用英语、西班牙语、中文、越南语、塔加拉语和韩语撰写。该计划还提供了一些其他材料,学生将这些材料带回家后,与父母一起完成其中介绍的极具娱乐性的人口普查活动。学校人口普查计划的培训指南于2月份发往学校,每份指南中均包含多套课程规划,用于培养地图阅读能力、社区参与能力和信息管理能力。配套材料分别针对幼儿园至4年级(K-4)、5至8年级和9至12年级的学生。自行设计的配套培训材料被发往波多黎各、美属维尔京群岛、关岛、美属萨摩亚和北马里亚纳群岛自由联邦。(ScholasticInc.协助制定了学校人口普查计划的培训材料,其中大部分培训材料均可从美国人口普查局的网站上下载。)

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局寄出了8,300万份简要调查表(其中包括7个问题)以及1,500万份详尽调查表(其中包括52个问题)。Prewitt表示简要调查表所询问的信息都可以在驾照上找到,只需10分钟即可填写完毕。据他估计,填写详尽调查表需要大约38分钟。虽然两种调查表的比例会因人口密度而有所不同,但在大部分地区大约有5/6的家庭会收到简要调查表,而剩下的1/6家庭将收到详尽调查表。(在某些偏远地区,一半的家庭都会收到这种详尽调查表,因为必须进行更多的抽样,才能确保这些城镇与人口密度较大地区获得同样详尽的信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两岸两会(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将于12月21日在台北正式举行。12月14日下午,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两会人员在上海进行了预备性磋商,就举行第六次会谈的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今年共有11名省部级贪官落马 贪婪与好色是主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