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知识
美国的人口普查是如何进行的?
2010-09-14 10:06:1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在美国这样的国家,如何才能统计居住在其境内的每个居民?每十年,隶属于美国商务部的人口普查局都会尝试完成这项“不可能的任务”。美国人口普查局将2000年人口普查称为“美国有史以来在和平时期采取的最大规模的行动”。美国国民可以回忆1999年底和2000年初围绕本次人口普查活动的某些宣传,此时整个美国都在为全美人口普查日(4月1日)做准备。

数字统计似乎是2000年美国的中心主题,人们对“酒窝问卷”和“怀孕问卷”(是指那些选项没有被扎穿的调查表)的争论毫无休止,从缅因州的最东边到阿留申群岛再到阿拉斯加最西部,每一位美国公民都参与其中。如果您生活在美国,那么您很有可能会收到由美国人口普查局邮寄的9,800万份人口普查表中的一份。在4月1日前,每个美国家庭都必须填写好人口普查表并将其寄回。八个多月以后,官方统计数字公布。2000年美国人口普查显示截至2000年4月1日美国的居民人口为281,421,906,比1990年(当年统计结果为248,709,873人)增加了13.2%。有关详细信息,请参见美国人口普查局网站。

美国宪法第2章第1款对人口普查进行了规定。美国人口普查每十年举行一次,其目的不仅仅局限于满足美国国民对美国境内人口总数的好奇。在本篇文章中,您将会了解到美国人口普查是如何进行的,其结果如何用于划拨联邦资金,人口普查会对美国众议院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人口普查或者统计居民数量的概念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圣经时代。据历史学家称,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人口普查发生在1576年的北美,距美国脱离英国独立有200年之久。当时,西班牙国王菲利浦二世统治着这片广阔的地区。他派遣美洲印地安人携带包含100个问题的清单穿越现在的墨西哥。印地安人不会说西班牙语,因此他们用图形来记录答案和绘制地图。(这些印地安人甚至用脚印指出了一条单行道!)(自博文网)

自1790年以来,美国每十年都会收集一次人口普查信息,每次人口普查均在尾数为0的年份进行。这来源于美国宪法的强制规定,同时也需要通过人口普查来确定每个地区在美国众议院中的席位。1790年,该法案经乔治·华盛顿签署成为法律。(有趣的是,此前美国的几个州就已经开展过人口普查,此后也继续在尾数不为0的年份进行人口普查。)虽然美国宪法简单地将人口普查描述为“居民人数调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普查已经成为一个更加复杂、用途更大的过程。现在,我们可以了解到更多有关美国人口的信息,而不仅仅局限于美国的居民数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两岸两会(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领导人第六次会谈将于12月21日在台北正式举行。12月14日下午,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和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两会人员在上海进行了预备性磋商,就举行第六次会谈的相关事宜交换意见。>> 详细
点击排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京举行
今年共有11名省部级贪官落马 贪婪与好色是主因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