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伊朗增加对塔利班支持 让其开设办公室并考虑提供地对空导弹

2012-08-03 08:10: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伊朗增加对塔利班支持 让其开设办公室并考虑提供地对空导弹
伊朗考虑向塔利班提供地对空导弹(资料配图)。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1日报道,阿富汗和西方官员表示,伊朗已经加大对塔利班的支持,包括允许在该国设立办公室等,此外伊朗还考虑向该武装组织提供地对空导弹。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帮助塔利班,伊朗希望能破坏阿富汗和美国于今年早些时候签署的十年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另外,如美国对其核设施进行轰炸,伊朗能借助塔利班的势力在阿富汗制造一些报复性的暴力活动。

今年5月,伊朗曾允许塔利班“人民立法会”(Shura)成员在伊朗东部城市扎黑丹设立办公室。两个月后,拦截到的通讯信息显示,伊朗革命卫队成员讨论了向阿富汗塔利班输送地对空导弹的计划,不过,没有证据显示这个计划得到执行。

分析人士还表示,如果这些武器真的送到塔利班手里,那标志着伊朗对塔利班的支持力度明显升级。其实在1996年到2001年逊尼派塔利班掌权时,伊朗什叶派政权与其曾是敌人。塔利班1998年占领阿富汗马扎尔城(Mazar-i-Sharif)时,还杀害了9名伊朗外交官。一名驻喀布尔的西方外交官表示,只不过现在美国被视为“更大的敌人”。“伊朗愿意将意识形态和宗派分歧放在一边以实现最终目标:加速美军从阿富汗撤离。”

北约指挥官称,伊朗曾向塔利班长期提供轻武器和训练,英国特种部队曾截获一支为塔利班运送伊朗122毫米火箭弹的运输队,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去年还就此事向伊朗提出抱怨。

不过,伊朗其实一直不愿为塔利班提供先进武器,包括被广泛用于袭击英美驻伊拉克部队的穿甲炸弹。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中东问题分析家杰米•英格拉姆也表示,他不认为伊朗会给塔利班改变战局的武器,譬如地对空导弹,这是因为伊朗不愿冒险与美国发生冲突。

另外,英格拉姆指出,接受伊朗的武器也可能对塔利班不利,因为后者的很多财政支持来自海湾那些不喜欢伊朗或什叶派穆斯林的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小唐)

 

编辑: 陈璐 标签: 伊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