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卡尔扎伊再抛绣球:塔利班领导人若放下屠刀可立地“选总统”

2012-07-14 08:00: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卡尔扎伊再抛绣球:塔利班领导人若放下屠刀可立地“选总统”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2日报道,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当天表示,如果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放弃武装斗争,便可参加包括总统职务在内的政府公职竞选。

卡尔扎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再次对所有阿富汗人发出呼吁,包括那些不愿作他人傀儡、目前仅与政府有问题且尚未解决的人加入到对话中,任何议题都可以谈。

“奥马尔可以在他愿意的任何地点进入阿富汗,可以开设自己的政治办公室,但他必须放下武器。他可以与朋友创建自己的政党参与政治,自己也可以成为总统参选人。如果人民将选票投给他,对他来说是好事,他可以亲自掌握国家的领导权,”卡尔扎伊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塔利班是自己的兄弟,并呼吁他们参加谈判、放弃暴力。

不过,卡尔扎伊近期这种示好态度被公开拒绝了几次。就在本周,塔利班武装组织就发表了一份声明,否认与“喀布尔傀儡政权”进行任何谈判。

而对阿政府的塔利班策略持谨慎态度的阿富汗人颇有怨言,认为卡尔扎伊称塔利班为兄弟,显然忽视了他们造成大批平民伤亡的事实,也挫伤了与之奋力斗争的警察和军队的士气。

美国驻阿富汗使馆对卡尔扎伊的表态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在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奥马尔就开始逃亡生涯,美方以他“仍对美国及同盟构成威胁”为由,继续保留对其发出的1000万美金悬赏。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孙恬)

 

编辑: 陈璐 标签: 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