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塔利班高官坦言和谈是唯一出路 基地组织“蛮干模式”行不通

2012-07-12 08:35: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英国媒体7月11日报道,塔利班一名高层领导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他们赢不了阿富汗战争,攻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则是“一种非常遥远的前景”,他呼吁阿富汗塔利班与其他政治力量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在近日出版的英国《新政治家》周刊里,这位被描述为塔利班老兵、曾被囚禁在关塔那摩监狱的指挥官不仅令人惊讶地承认赢不了战争,还使用塔利班领导人迄今最为严厉的语言把自己和基地组织区分开来。

“至少70%的塔利班都很憎恶基地组织。我们把基地组织看成是上天所降的瘟疫,”这位指挥官说,“说实话,听到拉登死亡的消息,我感到很宽慰。他的政策毁了阿富汗,如果他真的相信圣战,他应该去沙特阿拉伯,而不是在这糟蹋我们的国家。”

《新政治家》并未透露这位塔利班指挥官的身份,只是称之为穆韦(Mawlvi)。此次采访当事人的是联合国前驻阿富汗特使迈克尔•森普尔,他目前在哈佛大学人权政策中心工作。多年来,森普尔一直保持着与塔利班领导人的联系。他解释说,因为塔利班对于自身发展方面的言论非常敏感,因此需要保护这位未获得授权而发表言论的指挥官身份,不过,该指挥官在塔利班领导层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

森普尔说,非官方谈话能让穆韦摆脱塔利班僵硬的“党规”,为塔利班实用派领导层发声。穆韦对自己组织军事前景的质疑与塔利班一贯的、以必胜者姿态发表的官方声明形成鲜明对比。

“战争就是这样,双方都梦想着胜利,但阿富汗冲突中各方力量的失衡很明显。塔利班要想赢得战争,真的需要上天某种干预,攻下喀布尔是一个非常遥远的前景。任何试图攻下首都的塔利班领导人其实都犯了可怕的错误。不管怎样,领导层知道他们不能承认自己的短处,否则将大大打击塔利班士兵的斗志,”穆韦说。

今年早些时候,塔利班组织派代表前往卡塔尔与美国谈判。然而,此次谈判很快无果而终。主要原因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等人认为自己被排除于谈判之外,感到非常不满。另一方面,美方不愿意释放5个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塔利班囚犯,而前来参加谈判的塔利班代表以为双方之前已就此事达成初步协议。

今年3月,塔利班正式暂停与美方接触,但他们仍让特使留在卡塔尔。上个周末,塔利班又派了一个代表团前往日本参加和解会谈。在采访中,穆韦暗示,至少塔利班实用派还是愿意参加谈判的。

“整个世界一直以来都把塔利班描述为野蛮、未开化,对国际准则无知,对建立政府毫无兴趣的群体。北约一直宣称想要得到和平,但因为塔利班不愿与基地组织进行切割,所以无法跨越这个障碍。现在,塔利班想要把球踢给北约,让人们看看谁才是和平的真正障碍,”穆韦说。

同时,穆韦表示,很难比较塔利班实用派与更为激进的圣战派的影响力。另外,阿富汗境内塔利班领导人不断被英美暗杀,而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塔利班领导层对阿富汗境内愈发激进的年轻指挥官到底拥有多大影响力与控制权,也是个疑问。“事实是,没人知道塔利班领导层是否有权签署和平协议,”穆韦说,“但是,卡尔扎伊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真正掌控喀布尔的也不是他。”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陈笛)

 

编辑: 陈璐 标签: 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