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日本决定派遣海上自卫队军舰赴索马里

2009-01-17 14:41:4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日本媒体1月17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15日依据自卫队海上警备行动的相关法规做出决定,最早将于3月派遣海上自卫队军舰开赴索马里抗击海盗。

    尽管有部分政府官员和执政党成员对此决定表示疑虑,认为有关自卫队海上警备行动中武器装备使用的法律标准含糊不清。但是日本政府仍然在短时间内做出派遣军舰的决定,主要是因为外界压力的敦促。据相关人士透露,日本商界对索马里海盗的担忧日益严重。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道,上周五(9日),执政党公明党在同为执政党的自民党压力下,同意建立“执政党对抗海盗计划团队”。 “执政党对抗海盗计划团队”15日开会时,决定选择比较安全的护卫、而不参与巡逻行动。执政党认为,各国军舰在索马里海峡巡逻,已令日本商船免于受害,护卫有利于日本军舰避免现场判断困难。

    根据日本宪法,海上保安厅维护日本人在海上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海上保安厅不足以应付时,防卫大臣得到首相同意后,可命令自卫队参与行动,自卫队有权登船检查和停止船舶航行,但除了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外,还有不得加害对方的规定,这使得自卫队如遇到海盗袭击时能否动武仍属于模糊的范围。

(环球在线:孙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