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布什最后的电视讲话 自诩维护美最佳利益

2009-01-17 07:37:59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综合西方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晚,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东厅发表了任内最后一次全国电视讲话。布什在讲话中为自己8年的政绩辩护,指出尽管其不少政策受到质疑,但毫无例外都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在回忆起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民众团结在其身边时,布什感慨地说:“依靠人民的勇气和对理想的自信,美国永远不会疲惫、永远不会畏缩、永远不会失败。”

***“符合美国最佳利益”

电视讲话现场有200名听众,包括总统的家人、幕僚和朋友。布什在13分钟的讲话中表情镇定轻松,还不时微笑。他总结了自己的执政成果和留给人民的遗产,对美国的未来也充满信心。

鉴于其卸任前的民意支持率创尼克松之后最低纪录,不及卡特、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前几任总统,布什在最后一次讲话中没有回避自己成为美国“最不受欢迎总统”的事实。他说:“你们也许并不认同我做出的某些决定,但我希望你们能看到我愿意做出这些决定(并承担责任),即使做出这些决定真的很难。”

布什接着说:“和之前的所有历届总统一样,我也经历了很多次挫折。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对许多事情我可能会做出不同的决定。但我之前所作出的决策无一例外地符合美国的最佳利益。我凭着良心做出了那些我认为正确的事情。”

布什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全国电视讲话

***对国家安全贡献最大

布什在讲话中谈到了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他说:“在金融体系崩溃的危险面前,我们果断地采取对策以保护经济。对所有勤奋工作的家庭来说眼下都是困难时刻,但如果不马上采取行动,我们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所有美国人现在都团结在一起,依靠我们的决心和辛勤工作重新让美国经济走上增长的道路。”

布什特别强调自己在国家安全领域的贡献,比如任内推动了监测恐怖分子的新方法、成功冻结恐怖组织的资金流、阻止针对美国的恐怖袭击等等。不过他也承认包括监视和酷刑审讯在内的政策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布什说:“关于很多决定都有法律方面的争论,但是我们推行这些政策的结果却无可否认,那就是美国在过去7年里并没有再遭到第二起恐怖袭击。”布什还认为自己在公立教育、医疗、减税和帮助吸毒者方面做了不少好事。

***对未来充满信心

布什在讲话中对自己的继任者、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赞赏有加,称奥巴马就职当天是“见证美国希望和骄傲的时刻”,“站在国会山前宣誓的那个人代表了我们这片土地上永恒不变的承诺”。不过,布什同时警告说,奥巴马政府将面临很多危险和挑战。

布什透露自己离任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不仅要感谢家人,还要感谢美国人民给他的信任。不过这种信任在过去8年里经历了大起大落、非常戏剧性的变化。布什在2000年的大选中以极其微弱的优势领先民主党人戈尔,后来通过司法拉锯战在一片争议和质疑中入主白宫。因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反应得当,他的支持率一度冲上90%,创下二战后的最高纪录。但由于伊拉克战争和美国金融危机,布什在去年美国大选前的支持率只有25%,是继因“水门事件”辞职的尼克松之后历届总统里最差的一位。随着卸任时间的临近,布什的支持率稍有回升维持在34%。布什下次公开亮相将是在奥巴马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上。(环球在线:董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