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频道> 人杰地灵
中新合作硕果 改革开放典范——访苏州市委书记王荣

Updated: 2008-09-14 14:06

 苏州市委书记王荣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994年,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签署协议,在苏州市老城区东面的金鸡湖畔共同开发建设苏州工业园区。

十四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新模式,成为展示我国对外开放成果的重要窗口。为了宣传推广苏州工业园区借鉴新加坡的发展经验,在即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一道采访了苏州市委书记王荣。

王荣说,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两国政府的重要合作项目,在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在江苏省和苏州市领导的全力推动下,始终保持着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达30%左右,综合发展指数在国家级开发区名列前茅。

在谈到苏州工业园区有哪些值得学习和推荐的经验时,王荣说,园区的发展得益于坚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实施,不断提升开发建设水平;同时,积极拓展招商思路,构建招商网络,创新招商方式,瞄准世界500强及其关联项目;此外,坚持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王荣还说,园区始终把科技进步作为立区之基、强区之本,在吸收外来技术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创新能力,加快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从“资源依赖”向“科技依托”、从“园区制造”向“园区创造”转型。

园区还结合国情和发展实际,学习借鉴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按照“小政府、大社会”要求和扁平化管理模式,坚持“精简、统一、高效”原则,整合归并政府职能,减少管理层次,简化事前审批,强化事后监督,提高管理效率。

王荣说,苏州工业园区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尤其是开发区建设的一大亮点。更为可贵的是,通过学习借鉴新加坡经验,积极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大胆进行体制创新,在亲商服务、物流通关、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多领域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和“唯一”,很好地发挥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功能。

王荣说,园区已成为苏州现代化城市的一张名片。园区很好地学习借鉴了新加坡城市规划建设的理念,按照国际化、现代化的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功能配套、环境美化等,营造了一流的投资、创业和居住环境。

最后,王荣说,在新的发展阶段,园区的发展目标是建成一个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创新型、生态型新城区。因此,将按照新经济、新产业、新城市发展要求,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位,融入更多生态、人文、国际化元素。

(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