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美以达成协议阻止加沙武器走私

2009-01-17 10:20:3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月16日报道,应以色列的请求,美国已经同以色列达成协议,共同努力阻止加沙地区的武器偷运活动。按照协议内容,双方将追踪那些流往加沙的走私武器并阻止这些武器到达哈马斯手中。该协议的达成进一步提升了连日来已经造成超过1000人死亡的巴以冲突实现停火的希望。

    该项协议是由美国国务卿赖斯同以色列外长利夫尼16日在华盛顿共同签署的。赖斯当天表示,该项协议“应当被认为是推动巴以实现长久停火的一种努力。”

    为促成哈马斯和以色列停火的会谈正在埃及首都开罗进行。美以打击武器偷运的协议将作为各方在开罗可能达成的停火协议的补充。

    此外,美以双方还就修建壕沟或者水下防御墙等设施进行了探讨,以防武器经由地下通道流入加沙。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国务卿赖斯在签署这份协议前与下任总统奥巴马以及下任国务卿希拉里进行了磋商,因为协议必须在美国新政府领导下实施。

    尽管协议的相关细节还没有透露,但估计华盛顿为阻止哈马斯向加沙地带偷运武器将向以色列提供后勤和情报方面的支持。

  (环球在线:孙恬)